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策划】村上春树 诺奖陪跑专业户【3】

2014年10月11日10:0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北京时间10月9日19时,瑞典文学院宣布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为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不过,比起这个对中国人来说有些陌生的名字,再次错失诺奖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则更受关注。

关注依旧

粉丝声音

日本:明年再战

村上春树入围诺贝尔文学奖的数年来,结果公布的当天,都会有一些日本读者都会聚集在一起,准备庆祝村上春树获奖。在只有20多个座位的咖啡厅内,聚集了约10个粉丝以及30多家前去采访的媒体,“大家高涨的热情使得咖啡厅像桑拿房一样”。粉丝们按着香槟塞子,随时准备庆祝可能到来的“历史时刻”。对于村上落选,粉丝们表示有些失望,不过依旧保持期待,希望村上明年再战。>>详细

中国:村上不哭

对于村上的再度抱憾,中国网友们也议论纷纷。许多网友表示惋惜,也有网友认为村上根本无须诺奖来证明。微博上甚至发起了“村上春树不哭”的话题。其中也不乏伪粉丝“乱入”,名为遗憾,实则调侃。

@亲爱的墨水:村上的成就根本不需这一个奖项的证明。这不是村上的遗憾,是诺奖的遗憾。

@HeiheiHaha呵呵:太过流行其实并不能算是理由,虽说大众的审美是比较平均但是我觉得真正的好作品是可以被每个人欣赏的。

@_The_Qee:这是再伟大不过的作家,他也许并不需要和在乎奖项的评定,没有哪个作家是为奖项而写作。这已是可有可无的功成名利,何况他已是如此优秀让人敬佩。

@爱顾城:文有村上,武有宗伟。天下第二,舍我其谁。

@法哥爱法律:村上,您是和瑞典结仇了是不,这么的苦大仇深!

@关你屁事Gee:唉,当你谈陪跑时你谈些什么!

◆关注诺奖别制造“村上悲情”

这世界上“不幸的人”都有着相似经历。有网友戏称诺贝尔界的村上春树相当于奥斯卡界的“小李子”(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昵称,多次获奥斯卡提名)、头条界的汪峰、足球界的荷兰、羽毛球界的李宗伟……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固然是喜事,但配得上诺贝尔文学奖的人,永远比实际得奖的人多。对喜欢文学、热爱读书的人来说,无论获奖者还是提名者,他们的作品都值得一读。而至于村上春树,想必其文学地位也已经不需要诺奖来证明了。>>详细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书讯:天皇制度
  2.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3.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4. 《汉魂与和魂》
  5.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联谊会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东京自叙传》获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
  2.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4.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