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策划】村上春树 诺奖陪跑专业户【4】

2014年10月11日10:0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北京时间10月9日19时,瑞典文学院宣布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为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不过,比起这个对中国人来说有些陌生的名字,再次错失诺奖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则更受关注。

诺贝尔文学奖

历年回顾

中国网友吐槽:都不认识

近年来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公布后,中国网友的第一反应往往是“这人是谁”。有时甚至在报道获奖者姓名时都还没有统一的中文译名。

今年:中国诗人北岛被提名

 

今年,中国诗人北岛再次获得提名。北岛原名赵振开,他曾多次获得诺奖提名,且先后获瑞典笔会文学奖、美国西部笔会中心自由写作奖、古根海姆奖学金等,并被选为美国艺术文学院终身荣誉院士。目前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

代表诗作《回答》。

代表诗句: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日本与诺贝尔文学奖的几次“亲密接触”

日本作家与诺贝尔文学奖的缘分,从川端康成开始。1968年,凭借《雪国》《古都》《千只鹤》三部代表作,川端康成被诺奖评奖委员会评价,“他忠实地立足于日本的古典文学,维护并继承了纯粹的日本传统的文学模式。”川端康成也成为日本文学史上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

再次结缘是1994年,瑞典文学院将当年诺贝尔奖的桂冠加在了大江健三郎头上。在《个人的体验》中,大江健三郎从自己的亲身生活经验中攫取文学的灵光,写就了一幅悲怆之图。 “以诗的力量创造了一个想象的世界”,瑞典文学院这样评价。

在那之后,村上春树一直日本三度夺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种子选手”,不料却年年失意。村上与诺奖最近的一次恐怕要数2012年了。日本各界都十分看好村上,媒体和出版界也卯足了劲。但遗憾的是,最终村上还是败给了中国作家莫言。(策划/袁蒙)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书讯:天皇制度
  2.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3.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4. 《汉魂与和魂》
  5.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联谊会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东京自叙传》获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
  2.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4.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