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爱上北京】日本青年作家追寻的遗落空间:段祺瑞执政府旧址

2014年10月27日17:0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日本频道推出最新栏目“爱上北京”,每期将由一位居住在北京的日本人介绍一个TA所钟爱的物件或喜欢的地方,并讲述“爱”上它的故事。本期横山悠太先生为我们推荐的是段祺瑞执政府旧址。

从北京地铁五号线张自忠路站A出口向西走50米,就会看到一个厚重而华丽的西洋建筑,这就是段祺瑞执政府旧址。作为民国时期遗留下的建筑物,它在经历百年风雨、世事变幻之后,保存至今,在一片现代建筑中独放异彩。

这里曾经坐落着清朝康熙帝的第九皇子允禟的恭亲王府(后改称为贝勒斐苏府),和雍正帝的第五子弘昼的和亲王府。但在1906年,为北洋政府陆海军部所需,位于东侧的和亲王府和位于西侧的恭亲王府均被拆除,而重新建起了两组西式砖木结构的建筑。1912年袁世凯出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这里成为了总统府和国务院的所在地,1924年第2次直奉战争结束后,又改为段祺瑞执政府。

旧址内优美古典的三层欧式建筑似乎总能够激起创作者的灵感,不少电视剧和电影都在这里取景。其中被中国电影爱好者最为所熟知的,莫过于由姜文导演的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主人公马小军偷偷潜入别人的房间、并与美丽少女意外相遇的场景,就是在这座西式建筑中拍摄的。而小军沿着这座西式建筑的房顶漫步的场景,更是成为该影片的经典镜头。

本期将段祺瑞执政府旧址推荐给《爱上北京》的,是以处女作《我变猫》捧得第57届群像新人文学奖、并于今年6月成功入围第151届芥川文学奖候选人名单的青年作家横山悠太(33岁)先生。

――我喜欢散步。初到北京时对周边完全不熟悉,就开始在街头漫无目的地转悠,偶然间看到了这座复古的西式建筑,觉得很有意思。进去后发现,这里似乎是一个被时间遗忘的空间,更为不可思议的是靠里面的建筑中居然还有人居住,完全有一种闯入封闭的异度空间的感觉。

无论是在日本还是上海,我至今为止所见到的历史建筑,都是由政府来运营的,经过改造,然后对公众开放,收取门票。但是,这些做法有时候并不令人满意。从这个层面上来看,段祺瑞执政府旧址在经历百余年的风水雨打之后存留下来,显得格外有价值。

后来,我又多次来到这里,有时会在院内的花生咖啡馆喝上一杯花生咖啡,偶尔在这个像鬼屋一样的古旧建筑里还能非常应景地看见一只老猫。我很喜欢猫,所以这也成为一大乐趣。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2. 日本奇装异服迎iPhone6
  3.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苹果贴蒙娜丽莎头像日本苹果贴蒙娜丽莎头像
  2. 日本最萌狗老板日本最萌狗老板
  3. 日本各路美少女进化史日本各路美少女进化史
  4. “船梨精”弟弟登场“船梨精”弟弟登场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