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报子胡同:程砚秋拒绝为日本人唱戏

2014年07月07日08:00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故居现如今还保持着原建的格局,他生前用过的戏装、剧本、图书和学习生活等用品均保存完好。
原标题:报子胡同:程砚秋拒绝为日本人唱戏(图)

旧址:报子胡同18号

旧址:报子胡同18号

现址:西四北三条39号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日本侵略者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北平沦落敌手。敌伪当局为了粉饰太平,要求北平梨园公益会出面组织京剧界义务表演,为日军唱捐飞机。程砚秋面对此事,坚定地说,“我不能为日本人唱义务戏叫他们买飞机去炸中国人,献机义务戏的事,我宁死枪下也决不从命!”程砚秋息演退隐,他对外宣称身体患病,不能登台演出,托人请德国大夫开具了一份患病证明。另一方面,他告别了城里报子胡同的家人,到了北平西北郊的青龙桥开始了务农生活。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程砚秋在北平广播电台做广播演说,愤怒控诉日寇在华的种种罪行。同时,他宣布,改“三闭主义”为“三开主义”,即开口、开眼、开心,开始重新登台演出。

寻 访

午后的天气非常闷热,西四北三条胡同里的行人不多,从胡同西边的路口往东走35米左右,就看到胡同左侧墙面镶有“程砚秋故居”的标记,仔细一看门牌号就是39号。两扇双开的红门紧闭,右扇红门扣环下方有一条长方形的缝隙,估计是送报纸和杂志的地方。右门框上侧有一个门铃。看我在门口踌躇,一位老大妈说:“这里不开放,这家人非常低调,很少接受陌生人来访。”

回家后查阅资料得知,程砚秋故居是一所三进四合院,前院北房是程砚秋的书斋和客厅;后院正房是三间北房、两间耳房的格局,程砚秋的卧室在东耳房。故居现如今还保持着原建的格局,他生前用过的戏装、剧本、图书和学习生活等用品均保存完好。文/林铁成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2.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3. 日本端午节概略日本端午节概略
  4. 日本图书馆掠影日本图书馆掠影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