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机构·企业访谈系列

-中日机构高层专访系列-

地方政府间与民间交流应成为中日两国交流的另一大支脉【2】

专访日本国自治体国际化协会北京事务所所长寺崎秀俊

2014年10月31日10:0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专访日本国自治体国际化协会北京事务所所长寺崎秀俊。

交流现状:中日地方政府间交流内容日趋多元和综合化

从寺崎所长的介绍中,记者获悉,日本在华设立的各个层次的事务所多达74个,既有省级的,也有市级的。在两国关系尚未走出“阴霾”的当下,中日地方间的交流现状又如何呢?

(左图:日本国自治体国际化协会北京事务所一角)

人民网:从您提供的数字来看,日本的确在中国开设了很多事务所,那中日地方政府层面的交流现状如何?

寺崎所长:中日两国地方层面的交流已有40多年的历史,地方间交流的内容也随着时代变迁在变化。

如今,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交流内容也从当初的以建立友好亲善关系为诉求点发展到以经济交流为目的的阶段,日本地方政府要加强与中国地方政府间的经济交流的呼声和需求日益增多。

可以说,两国地方间的交流内容日趋多元,呈现出综合化的倾向。

在两国交往中,除了国家层面的交流外,我们认为地方之间的交流同等重要。作为促进地方政府间交流的Clair来讲,非常希望中日间在不久的将来能有新的友好城市的出现。

人才派遣:希望能将日本过去的失败教训告诉中国 避免重蹈日本的覆辙

在Clair的对华业务中,人才交流项目占据了重要分量。

这其中,“JET”青年交流项目旨在邀请具备日语交流能力的中国公务员赴日研修,培养将来能在两国之间担当沟通桥梁的人才梯队。而另一项“专家派遣业务”则是派遣日本专家级公务员来华进行技术指导。

人民网:中国公务员申请 JET项目的条件是什么?您对于参加JET项目的公务员有怎样的期望?

寺崎所长:JET项目启动之初主要是面向英语圈国家,后来延展到其他语种,邀请外国青年人前往日本地方政府的国际科室、中小学校等地方,在1至3年不等的期间内从事国际交流业务和指导学生外语学习。该项目业已成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青年交流项目。

报名者需要经过严格挑选,竞争也比较激烈。具有相当的日语水平,回国后能在中日交流业务第一线工作是我们挑选时的重要参考指标。目前,中国每年参加JET项目的人数有 70人左右,参加过该项目的很多人在中国各级政府外事办公室充当要职。

能参与JET项目的中国公务员有机会接触到日本公务员和日本学生,我希望他们能充分利用好这个机会多了解日本政府机构的组织结构,尽量多接触日本国民,交更多的日本朋友。同时,利用在日期间多向日本小朋友介绍真正的中国。因为他们当中的很多人是日本小朋友第一次见到的中国人。

总之,希望参加JET的公务员能够在了解日本的同时,也把中国介绍给日本,能发挥这两方面的作用。

人民网:我们了解到,日本还会派遣技术类公务员来华进行指导,这些已经从政的公务员业务水平没有荒废么?

寺崎所长:日本公务员体系中有两种类型,一是一般事务性的公务员,另一种则是技术型的公务员。

我们会在日本的公务员人才队伍中寻找“配对”适合中方要求的专家型公务员派到中国来。这些公务员虽然看上去是从政了,但一直是在从事他擅长领域的技术类工作,所以他们在技术上是可靠的,可以放心听取他们有关过去日本经历过的失败教训。日方之所以承担费用花费力气去为中国寻找对应的专家级公务员,目的就是要让中国的地方政府知晓过去日本的经验教训,不要重蹈日本的“覆辙”。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人的诺奖盛宴
  2. 长崎县美食
  3. 日本球迷素质
  4. 山梨县世外桃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话题

  1. 负98岁的蓝胖子负98岁的蓝胖子
  2. 揭秘日星整容疑云揭秘日星整容疑云
  3. 夏季日剧“清凉”来袭夏季日剧“清凉”来袭
  4. 盘点日本绝景车站盘点日本绝景车站

系列访谈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