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研发检修基础设施机器人 如鸟一般检测桥梁

2014年11月04日08:3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日本接连诞生代替人力检修社会基础设施的机器人,它们寻找桥梁、隧道的裂缝,“咚咚”敲打检验建筑内部情况。
原标题:日本研发检修基础设施机器人 如鸟一般检测桥梁

据日本《朝日新闻》2日报道,日本接连诞生代替人力检修社会基础设施的机器人,它们寻找桥梁、隧道的裂缝,“咚咚”敲打检验建筑内部情况。

鉴于高度经济成长期的基础设施逐渐陈旧老化,加上严重的人力不足问题,依靠人力无法及时检修的现状日趋凸显。因此,日本政府开始正式支援机器人开发项目。

“蛇颈龙”从桥上的卡车中伸出长约20米的机械手臂,以便仔细查看桥梁内侧的状况。在最前端的“面部”装载有摄像机,拍摄到的场景会清晰地呈现在驾驶席前的屏幕上。这就是札幌市开发的“桥龙”。

2014年10月14日,国土交通省在茨城县筑波市进行验证实验,公开了5种为检修桥梁内侧而研发的机器人。人力检查时,需要在桥下搭设脚手架,耗费金钱和时间。实验中,还有使用气球和直升机、如鸟一般翱翔空中等其它检修桥梁内侧的机器人登场。

国土交通省于2014年4月,开始公开招募检修基础设施等的机器人制造技术。来自企业和大学等143件作品应征,其中101件被选为验证实验的对象。其中有如同蜥蜴一般贴附在墙上,能边快速奔跑边瞬间找出墙壁损伤等各式各样的机器人。

从10月开始,国土交通省向各个机器人发出“邀请”,进入实验环节。大学教授等相关领域专家针对需要改进的地方提出具体建议。实验结果将面向各企业公开,用于进一步的开发。此外,国土交通省明年度会向评价较高的技术授予“权威认证”,并计划推进该项技术的普及。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西铁城光动能卫星对时表
  2. PM2.5干扰大气观测
  3. 跳阿波舞的机器人
  4. “京”用于抗癌药物研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日本展出发光蝴蝶草日本展出发光蝴蝶草
  2. 漂浮在空中盛开的玫瑰漂浮在空中盛开的玫瑰
  3. 奇葩“接吻眼镜”奇葩“接吻眼镜”
  4. 超声波不扰民音箱超声波不扰民音箱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