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元“跌跌不休”为哪般?【2】

2014年11月17日08:02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从理论上来说,日元贬值应该有利于日本产品的出口,但由于日本经济结构已发生变化,这一轮日元贬值并未明显提振日本出口。
原标题:日元“跌跌不休”为哪般?

日立制作所、三菱电机、佳能、小松制作所和川崎重工等电子和机械行业也是日元贬值的受益者。大和证券的调研结果显示,汇率每下跌1日元,这些企业就能增加盈利0.5个百分点。

此外,旅游饭店业也从日元贬值中获益良多。日元贬值导致旅日费用大降,游客暴增。今年1月至9月,来日旅游人数已突破1000万人次,同比增幅超过30%。

不过日元贬值同时也令能源、资源进口行业叫苦不迭,电力业更是雪上加霜。由于日本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能源基本上全部依赖进口,日元贬值导致成本急剧上升。据测算,汇率每下跌1日元,东京电力的燃料成本就要增长330亿日元。目前,日本八大电力公司有6家亏损。

运输、造纸和食品业也未能幸免。汇率每贬值1日元,日本制纸公司的利润就会减少8亿日元。日本除大米之外的很多食品都需要进口,因此日元贬值必然提高了进口食品价格。记者发现,近来日本蔬菜价格出现了少见的快速上涨情况。

日元贬值未提振出口

从理论上来说,日元贬值应该有利于日本产品的出口,但由于日本经济结构已发生变化,这一轮日元贬值并未明显提振日本出口。

日本制造业企业为了避免日元升值风险以及减少贸易摩擦,纷纷在海外投资设厂,国内制造业有所萎缩,商品出口势头趋缓。因此,尽管日元贬值幅度很大,但对日本出口的提振作用却并不明显。同时,由于能源进口大幅增加,日本贸易赤字创历史新高。日本财务省的统计显示,今年4月至9月,日本出口总额同比增幅仅为1.7%,而进口同比增幅达2.5%。

但是,由于日本在海外的投资不断增加,其投资收益也年年增长。日本财务省的统计显示,今年4至9月,日本对外投资获得的利润额同比增长了1.4%至9.1487万亿日元,创下同期历史最高值,

日本学者认为,由于日本对外经济活动已经从商品出口主导型过渡到资本输出主导型,汇率变动对出口贸易的影响程度正逐步减弱。(新华社记者 乐绍延 许缘)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中日金融精英话经济
  2.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3. 浜松市光伏产业
  4.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5. 粮食自给率39%
  6. 索尼高额售楼
  7.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8. 日本清酒耀京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索尼连亏启示录索尼连亏启示录
  2. 乐天防水电子书 乐天防水电子书
  3. 热销商品BEST30热销商品BEST30
  4.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