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媒分析本田汽车公司频发召回事件原因【2】

2014年11月26日16:20  来源:环球网

以技术著称的本田汽车,近年来却深陷技术问题泥沼,三番五次的召回导致本该是诞生本田公司最高盈利业绩的2014年一蹶不振。
原标题:日媒分析本田汽车公司频发召回事件原因

过度膨胀的软件开发工作量

“飞度”的缺陷被广泛报道过后,据相关人员透露,2013年9月中旬日本北关东地区一家本田系列店接到一名顾客的电话,这名顾客非常着急地说:“我买的‘飞度HV’在上坡时突然停止不动了,快来救险!”这次事件就是本田一系列召回的开端,那之后本田的系列店不断接到“飞度HV”买主要求赔偿的电话。2013年10月,本田便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提交了召回“飞度HV”的申请,之后各个商家正忙着搞促销活动的时候本田又提交了召回申请,2014年的2月又第三次召回了“飞度HV”。这三次召回的原因都是“飞度HV”的DCT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的控制软件故障,这个软件缺陷也同样影响了那时刚刚上市的“vezel HV”。

2013年末开始,本田的HV控制软件缺陷在汽车制造业界广为人知,本田公司之外的专家也开始研究其缺陷的原因,在2014年年初就确定了本田HV控制软件的缺陷,虽有质疑但摘录其中一个相关人员的说法如下:

DCT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的控制软件故障的原因在于“飞度HV”和“vezel HV”开发新采用的HV系统过于复杂。本田之前一直采用“IMA”HV系统,这个系统是集发动、加减速、高速移动所有驾驶要素为一体,将引擎和马达直接连接到离合器的简单构造。

而与本田这次采用的新型HV系统将殷勤和马达分离,可以实现“IMA”系统无法实现的HV车型特有的“EV模式”。所谓的“EV模式”即是将有两个离合器的DCT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分别与引擎和马达连接,起步的时候使用“EV模式” ,实现加减速和高速行驶时根据行驶状况自动辅助马达、引擎的运行。因为性能的提升,新的HV系统的构造也是相当的复杂。

本田最不走运的就是他们并没有使用DCT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的经验。正因如此在开发DCT双离合自动变速器控制软件的时候难免出错。该人员还推测说,开发此软件的工作量和开发一般汽油驱动汽车和其他老式HV系统完全没得比,加之“飞度HV”的上市时间紧迫,本田可能就放松了监督与检查,这也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该人员推测的依据就在于,他声称“软件开发过程中我们就在修正BUG,在车辆上市之后我们还在赶着修正那些没修正完的BUG。”该相关人员还指出,可能是本田想要依靠自己在性能上的提升来超越他们的竞争队友丰田,所以操之过急导致了这几次召回,这个看法也是相当的有说服力。

在10月24日召开的安全支援系统“本田传感”记者会上, 本田公司研发部门首席执行官山本芳春被记者追问连续召回的原因,他回答说:“我们对新采取的HV系统理解尚不充分,我们确实应该在采用它之前做更多的研究。”

全球同步开发方案的决策失误

另有一名相关人员指出本田连续召回的诱因在于12年本田加速推行的全球同步开发方案。具体说法如下:

本田之前一直先在日本国内上市新车型,几年后再以此为基础开发符合国外各地市场的的车型。但近年来本田为了在日本国内外同时上市新车型,实施了全球同步开发方案。虽然这一方案可以减少材料运输的成本又能确保在世界范围内同时上市新车型增大销量,但其耗费人力极大,之前一直轮班的控制程序开发员不得不全部不轮班投入工作,结果就是让程序开发工作相关人苦不堪言,工作质量也下降。

相关人员指出这样的情况的典型就发生在2013年9月开发“飞度HV”控制软件的时候,他称那个时候本田的技术部门并没有采用过DCT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的经验,使得工作量进一步加大,需要开发旧型“飞度”控制软件的6倍人手才能够确保工作顺利完成。但本田明显人手不足,最后只有2.5倍的人员投入工作。许多开发人员彻夜不眠地工作,工作量绝对不是一般的大。也正是因为工作连过于巨大的缘故,最重要的品质管理工作却被疏忽了。

本田为改善品质管理工作所做的改革

本田的相关人员就上文的观点作出回应说:“全球同步开发方案开展至今已经无法废除了。”当今全球的竞争可以说是商家之间成本的竞争,成本低者取胜。的确可以大幅度降低开发成本全球同步开发方案乃是本田在全球竞争中存活的一根救命稻草。然而,本田继续对HV控制系统开发中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熟视无睹的话,无疑是自断前程更何谈竞争。本田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于10月23日本田公司公布了“品质保证体制强化”方案。

方案的具体内容有:在机动车事业部设置“品质改革担当董事”一职,全权掌管公司内部品质管理体制,同时还兼任本田技术开发部门本田研究所的副所长以期达到在强化公司品质管理体制的同时提高生产、客户服务等部门的工作质量。同时还任命因对质量要求严格被称为“质量先生”的福尾幸一为专务执行董事。如此看来,“本田技术”又将开始面临新的挑战。(实习编译:余东阳 审稿: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中日金融精英话经济
  2.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3. 浜松市光伏产业
  4.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5. 粮食自给率39%
  6. 索尼高额售楼
  7.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8. 日本清酒耀京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无印良品成都开店无印良品成都开店
  2. 优衣库进比利时优衣库进比利时
  3. 乐购仕CITM2014乐购仕CITM2014
  4. 麒麟堂走俏网购麒麟堂走俏网购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