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日本旅游·风俗】超值日本游 入乡请随俗

2014年12月11日07:55  来源:新快报

日元汇率的不断走低,直接减少了国人在日本购物的花费,使得赴日旅游扫货同比相当于打了8.5折,又值年末打折季,引发了很多中国游客到日本旅游的兴趣。
原标题:超值日本游 入乡请随俗

超值日本游 入乡请随俗

泡汤、吃饭都要遵循礼仪

日元汇率的不断走低,直接减少了国人在日本购物的花费,使得赴日旅游扫货同比相当于打了8.5折,又值年末打折季,引发了很多中国游客到日本旅游的兴趣。相似的文化背景和生活习惯,令许多人对日本并不陌生,但去到这个处处注意礼仪的国度,我们也应在旅游时注意一些日本人的礼仪习惯才能入乡随俗,表现较高的国人素质。 新快报记者 韩祯

礼仪

让主人添第二碗饭

旅游自然免不了要品尝当地的美食,日本是一个很讲究的民族,特别是饮食上,每次的饮食都是很讲究荤素搭配营养是否均衡的,对于“吃”的礼仪也是非常讲究的。

日本人一般不吃肥肉和猪内脏,也有人不吃羊肉和鸭子;招待客人忌讳将饭盛过满过多,也不可一勺就盛好一碗;不能把饭盛得过满或带尖。作为客人就餐时,忌讳只食用一碗就说够了,第二碗饭即使是象征性的,也应要求添饭,只吃一碗认为是象征无缘;忌讳用餐过程中整理自己的衣服或用手抚摸、整理头发,这被视作不卫生和不礼貌的举止;日本人使用筷子时忌把筷子放在碗碟上面,着过筷的饭菜和动过口的汤,不能吃到一半剩下。

一般汤类会装在带有盖子的碗里,这时候就要仔细观察食器了,如果食器是带有描金花纹的话,就不能直接将嘴巴凑到食器上喝汤,而要将汤舀到自己手中持有的小碗中。取碗盖的方法则为以左手扶碗,用右手打开,将盖面朝上放在膳盘外,注意不要将盖上带有的汤汁撒到碗外面。开始食用时,应先喝汤,再吃汤料。

到日本,多数游客必不可少要试试地道的生鱼宴,在人数较多的宴会上,经常会把生鱼片装在较大的盘子上,这时候切记不可急着动筷,要等主人、长辈等动筷后才可开吃。这时候要用公筷夹取少量的生鱼片放入自己的碗中,尽量夹自己面前的,以免破坏整盘生鱼片的形状。

在餐厅用餐,若没吃完可以特别向店家说明:“不是不好吃,是我真的吃不下了。”诸多日本厨师非常严谨,异常注重自己做出来的食物,因此非常在乎客人对自己做出的餐点评价的,把自己决定的餐点吃完,是对厨师的基本尊重。旅行时常有想尝的食物很多,点餐后却发现吃不下的情况,不妨跟店家说明。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东北滑雪
  2. 最值得喝的日本清酒
  3. 日本东北滑雪之旅
  4. 香川,乌冬面之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东北滑雪定制日本东北滑雪定制
  2. 秘境之国:岛根秘境之国:岛根
  3. 山梨县,日本桃花源山梨县,日本桃花源
  4. 香川县浪漫之旅香川县浪漫之旅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