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商务部:日本错误行径已影响中日经贸关系正常发展

2014年01月21日18: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今日对媒体表示,中日两国贸易持续下降主要由经济因素所影响,但近年间日本政府的一系列错误行径也影响并损害了中日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1日讯(记者刘潇潇)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今日对媒体表示,中日两国贸易持续下降主要由经济因素所影响,但近年间日本政府的一系列错误行径也影响并损害了中日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

数据显示,2013年中日贸易总额3125.5亿美元,同比下降5.1%。其中,中国对日本出口1502.8亿美元,同比下降0.9%;中国自日本进口1622.8亿美元,同比下降8.7%。

“中日贸易的下降是由多种因素共同造成的,主要是经济因素,”沈丹阳表示,“但不必讳言的是,两国关系也对此造成了影响。”

沈丹阳表示,随着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中国经济平稳向好,有关经济因素有望得到改善,前几个月中日贸易降幅本来已经逐步收窄。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去年12月26日悍然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对曾经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各国人民感情的肆意伤害,是对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公然挑衅,理所当然遭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和严厉谴责。

他进一步强调,中日经贸关系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和水平,是双方多年共同努力的结果,来之不易,本应双方共同精心维护。但是,2012年上演非法“购岛”闹剧以来日本政府的一系列错误行径,显然已经影响、损害了中日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这是中方所不愿看到的。

沈丹阳最后表示:“我们希望日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妥善处理两国间有关问题,为中日经贸关系的恢复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1. 分享到:
  2. (责编:张靖、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中日金融精英话经济
  2.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3. 浜松市光伏产业
  4.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5. 粮食自给率39%
  6. 索尼高额售楼
  7.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8. 日本清酒耀京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动向在华日企动向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