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广场协议”之后日本经济泡沫化原因再探

2015年01月22日13:13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在“广场协议”之后,日元大幅升值、进口成本显著下降,由此导致日本国内通胀率非常稳定,甚至一度接近于零。
原标题:“广场协议”之后日本经济泡沫化原因再探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徐奇渊在《日本学刊》2015年第1期发表《“广场协议”之后日本经济泡沫化原因再探——基于泰勒规则的日德比较分析》(全文约1.7万字)。

徐奇渊认为,关于1985年“广场协议”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国内有不少误解,认为其是日本经济泡沫化的直接原因,但通过比较1985年之后日本、德国的经济,以及其政策背景,基于著名的货币政策规则——泰勒规则,分析两国货币政策的实际宽松程度发现:1987~1989年的大部分时间当中,日本的利率水平是过低的,最严重时低于理想的利率水平1%左右,而同一时期德国的利率水平,则没有出现持续的过紧或过松。从政治经济学视角分析当时日本货币政策的出台背景,其经验教训可资中国借鉴。

徐奇渊在文章中指出,在1969年至1978年,以及1985年至1987年,日元对美元汇率经历了两轮大幅升值,升值幅度均超过了40%,其中,1985年“广场协议”以及随后日本泡沫经济的破灭,至今令人谈虎色变,并引之为“升值恐惧论”之经典依据。2015年是“广场协议”30周年,对于这一历史变迁的准确理解,对当前中国的经济政策有着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

目前,一些学术界观点认为:股市和房地产泡沫的破灭,是导致日本经济急速衰退和长期萧条的直接原因;日本泡沫经济的发端根源则是日元长期升值预期及其所导致的国内、国际投机资金疯狂炒作;而日元长期升值预期的根源,正是1985年9月的“广场协议”。

然而,事实上,“广场协议”的升值“黑名单”中还有德国马克,在20世纪70年代的那一轮大幅升值当中,德国马克亦赫然在列。就升值幅度而言,德国马克与日元也是不相上下,堪称比翼齐飞。但众所周知的是,此后两国的经济境遇却有着天壤之别。考虑到德国对资本项目开放的时间和进程安排远远早于日本,因此,前述观点对德国和日本的情况,似乎难以同时自圆其说。

一些严肃的研究者试图对这个问题给出解释,提出过度扩张的货币政策,例如快速增长的银行信贷以及过低的银行贷款利率,才是日本资产价格泡沫产生的真正原因。同样大幅升值的德国马克,在极其稳健的货币政策背景之下,并没有发生类似的情况。这说明,汇率升值至少不是资产价格泡沫的充分条件。此外,资产价格泡沫破灭之后,日本财政、货币政策的表现仍然令人失望,如果当时采取得力的财政、货币政策,则后果也是完全可以改写的。例如,日元对美元升值在1995年达到顶峰,而同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回升到了1.5%,并且在1996年一度强劲反弹至5.3%。因此,资产价格泡沫破灭之后的长期经济衰退,与汇率升值也并不存在必然的联系。

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本文试图讨论这样几个问题:(1)“广场协议”之后,日本和德国的经济状况的比较,并借此分析当时日本和德国的经济政策背景及其不同效果。由于两国同样经历本币大幅升值,而经济状况颇有不同,因此比较起来是颇有意义的。(2)日本资产价格为什么会产生泡沫,而德国的情况相对稳定?面临相似汇率波动的两个国家,其货币政策有什么样的差异?基于泰勒规则分析两国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并进行对比。(3)日本选择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原因及可供中国参考的经验教训。

一、1985年至1990年日德经济比较

1985年9月,西方五国达成了联合干预外汇市场的“广场协议”。协议规定:日元与马克应大幅对美元升值。事实上,从1985年9月至1990年12月,两者分别对美元升值了43.5%和47.5%。同样经历了大幅升值,日本和德国经济的表现却是截然不同。

(一)稳健的经济增长掩盖了日本结构调整的滞后

在“广场协议”之后的几年中,德国的出口贸易仍然维持了强劲的增长趋势,1986年至1990年间,平均年增长率接近17%。而同期的日本出口年均增速约为4%,增速相对较为缓慢。面临本身对美元的相似升值幅度,德国出口贸易之所以表现更为强劲,与其贸易方向多元化有重要关系。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贸易方向(DOT)数据显示,在这一时期德国的出口贸易中,美国占比仅在8%左右,欧共体内部国家较多,占比达到70%左右,而德国与这些欧洲的贸易伙伴之间的汇率,多处于欧洲货币体系(EMS)的安排之下,有着较为稳定的关系。与之相反,日本的出口贸易中,有30%~40%集中于美国市场。因此,相同幅度的本币对美元升值,日元的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幅度更大。考虑到出口金额是以美元计价的,因此,日本在这一时期的实际出口增长将更为有限,两国出口增速的差距将是被低估的。

但是,两国的经济增长态势与出口部门的相对情况完全不同。日本GDP年均增长率为4.4%,而德国为2.7%。由于GDP原始数据为本国货币衡量,因此与汇率升值并无直接关系。这里似乎显示出一个矛盾:出口贸易增长相对疲弱的日本,却经历了更加繁荣的经济增长。由于总需求由内部需求和外部需求两部分构成,因此我们很容易联想到这样一个结论:在“广场协议”之后,日本经济增长的动力开始向内部需求导向转变。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