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索尼欲甩包袱扭亏 昨日辉煌能否再现?【2】

2015年02月02日13:1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月23日,索尼公司宣布,申请将财报发布时间推迟至2月17日以后,原因是前段时间遭遇黑客攻击的索尼影视娱乐公司系统故障仍未得到恢复,电影业务的结算处理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原标题:索尼欲甩包袱扭亏 昨日辉煌能否再现?

昨日辉煌

十多年前,“索尼”这个品牌是消费电子领域响当当的名字。

回顾它的“成名史”,可以发现,对于技术的执着和追求是它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发展为消费电子巨头的重要原因。

索尼从东京轰炸后的废墟中起步,最初只是小作坊,创始人井深大在东京一家百货公司的仓库成立了“东京通信研究所”,在邀请到另一位元老级人物盛田昭夫担任高级总经理和代表董事之后,于1946年正式成立了索尼的前身“东京通信工业株式会社”。

不得不说的是,井深大和盛田昭夫是一对几近完美的创始人组合。前者迷恋技术,后者擅长营销和整合。更值得一提的是,两人一生都维持着非常亲密的关系。人们所见到的他们惟一一次较量,是在《时代》杂志刊登过的一张照片上。照片中,两人正在扳手腕。

对于二者的关系,约翰·内森在《索尼秘史》中曾描述,每当井深和盛田出现严重分歧时,他们都是私下解决,而在涉及公司政策时,他们的意见总是保持一致。从来没有人,即使是公司外部的人,听到他们指责过对方。凡是亲眼目睹过二人共处情形的人,无不对那种绝无仅有的关系发出感叹。

用井深的家人井深真琴的话来讲:“他们比情人还要亲密,甚至盛田太太也有这种感觉。与其说将二者紧紧地维系在一起的是友谊,还不如说是爱。”

业内至今还有一个津津乐道的例子:1961年时,受到巨大的市场诱惑和来自经销商的压力,索尼的销售部门希望公司能够从别的制造商手中购买现成的彩色显像管系统进行组装和包装来作为索尼的产品销售。但对技术有着狂热执着,坚持原创的井深大拒绝了。

在当时,这种坚持甚至一度将索尼推入濒临破产的境地。但即便到了那样的关头,盛田也从未想过要限制井深,他能做的只是拼命努力减少损失。

事实证明,当时井深大的坚持是对的,随后其开发出的彩色显像管,成为索尼最有价值的资产之一。这也为索尼之后的繁荣昌盛奠定了基础。

之后的故事变得相对简单,索尼推出了一项项突破性的技术产品。比如,1968年,它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采用特丽珑显像管的彩色电视KV-1301,1994年,凭借该技术,索尼成为了CRT电视时代绝对的王者。

特丽珑电视后,索尼于1979推出了另一个改变世界的产品——世界上第一部可携带式卡带音乐播放器Walkman。

除此以外,索尼的掌上游戏机PSP、家庭游戏机PlayStation、便携式摄像机Betamovie、VAIO笔记本电脑、索尼照相机都是曾经风靡一时、堪称经典的产品。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