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索尼欲甩包袱扭亏 昨日辉煌能否再现?【5】

2015年02月02日13:1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月23日,索尼公司宣布,申请将财报发布时间推迟至2月17日以后,原因是前段时间遭遇黑客攻击的索尼影视娱乐公司系统故障仍未得到恢复,电影业务的结算处理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原标题:索尼欲甩包袱扭亏 昨日辉煌能否再现?

如何转型

当然,除了做减法以外,为了复兴索尼,平井一夫还制定了很多改革方案。

其中,最为核心的方案便是“One Sony”,即一个索尼。因为索尼业务范围广泛,不仅有手机、相机、电视、电脑等终端,还有影视、金融等其他业务,平井一夫希望加强内容协同效应,结束索尼内部各自为政的局面。

同时,平井一夫还在上任之初就发布了“复兴索尼电子业务”的改革方案。他表示,索尼要加强数码影像、游戏和移动三大核心电子业务,扭转电视机业务局面,加强开拓新兴市场,以求2014年以前扭亏为盈。

如今看来,2014年以前扭亏为盈的期望肯定是落空了。为此,有分析指出,平井一夫入主索尼两年多,公司并未有所起色,似乎再次陷入前几年相似的亏损模式之中而无法自拔。而重新把索尼定位为消费类电子产品企业也让平井一夫备受争议,因为该公司的的大部分利润来自好莱坞电影、唱片、银行和人寿保险。

而同为日企的松下、日立以及东芝,在消费类电子产品不济之时,都是依靠其他产业的发展实现了扭亏为盈。因此,索尼仍在消费电子的红海中坚守着实令人费解。

“或许,索尼应该学习一下它们的模式,彻底放弃这些已经弱势的领域,放弃曾经的辉煌,集中精力在自己如今的优势领域上。”唐欣认为,游戏、娱乐等相关业务才是索尼应该大力发展的方向。因为这一领域对于软件的要求更大于硬件配置的要求,索尼有自己的资源优势,且短期内很难被竞争对手超越,未来索尼应该向影视娱乐公司转型。

王丹青则认为,索尼应该回归初心,专注于产品创新和设计,打造极致的客户体验,或许也可以学习竞争对手苹果,将自己的硬件产品和软件应用构成一个整体,以硬件带动软件的更新,软件实现硬件的优化,将自身的技术优势和资源内容优势相结合。“如果可以实现,或者找到连接点,会是一个很好的生态圈,也会有相应的盈利模式。”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一系列整治措施体现出平井一夫急于扭转局面的心态,但脚踏实地地理清做什么、怎么做或许更为关键。因为若还无法扭转现状,无论对于索尼本身亦或是平井一夫都将会有重大影响。

此前,东京信金资产管理首席基金经理人藤原直树曾公开指出,对平井一夫而言,2014年的结果将攸关成败,“假如他无法实践承诺,他将会失去身为领导人的力量。”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