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索尼欲甩包袱扭亏 昨日辉煌能否再现?【3】

2015年02月02日13:1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月23日,索尼公司宣布,申请将财报发布时间推迟至2月17日以后,原因是前段时间遭遇黑客攻击的索尼影视娱乐公司系统故障仍未得到恢复,电影业务的结算处理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原标题:索尼欲甩包袱扭亏 昨日辉煌能否再现?

连年亏损

对索尼来说,那是一段充满了荣耀的历史。但历史终究成为了历史。进入21世纪,索尼的消费电子业务开始逐渐走下坡路。

2001年,苹果推出ipod给索尼Walkman带来了严重的冲击。该产品凭借简单的设计、完美的体验以及时尚因素的彰显,立即风靡全球,而索尼 Walkman的荣光随之暗淡。随后,推出新品的Walkman鲜有人问津。令人玩味的是,在iPod诞生九周年之际,索尼宣布Walkman在日本全面停产,这也意味着一个时代的彻底终结。

索尼另一个引以为傲的彩色电视机业务也经历了同样的命运。也是在20世纪90年代末、21世纪初,当时,电视机已经呈现从CRT显像管向液晶和等离子面板过渡的技术趋势,但索尼没有跟上潮流推出平板电视,而是继续坚持特丽珑彩电的路线。索尼的高管们骄傲而固执的认为,这项已经为索尼贡献了数十年的技术和产品,在全球市场的“霸主”地位不太可能受到威胁。

然而时代一直在改变。经历了连续十年的亏损后,电视业务已成为索尼发展的沉重负担。不止是电视机和音乐播放器领域,智能手机、数码相机等领域,索尼都开始陷入困境。

记者梳理索尼近年来的财报发现,从2008年开始,索尼就陷入了亏损泥潭,除了2012年通过变卖美国纽约总部大楼等资产勉强实现账面盈利外。2013年,索尼的亏损为1284亿日元。

2014年4月,平井一夫在公布索尼2014财年经营方针时透露,索尼2014财年营业额预计微增0.4%至7800亿日元,营业利润将比上年增长4 倍,达1400亿日元;不过由于要支付大笔改革费用,预计索尼2014财年仍将亏损500亿日元。 然而在去年9月,索尼又对外调整了业绩预期,预计公司 2014财年的净亏损将扩大4倍至2300亿日元。而这也是索尼连续第七年陷入亏损。

在下调业绩预期的同时,索尼还宣布了另一个重磅消息——取消年终分红。这也是1958年索尼上市以来首次取消分红。

此前,权威金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已经将索尼的债信评级调降至“BBB-”,这是传统上对公司债务信用的最低水平评级,预示着下一步还有可能跌至“垃圾级”。标普认为,随着竞争加剧,索尼旗下移动业务的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利润或将大幅下降。

曾经何等辉煌的索尼为何沦落至此?

“索尼的衰落是整个日本消费电子产业衰落的缩影。”IT业资深分析师唐欣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十几年来,日本曾经领先全球的技术和制造工艺上的优势已基本不复存在,高昂的制造成本让其面对中国制造业的竞争时缺少抵抗力。如今索尼在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上没有什么明显的突破,没落是必然的结果。

睿信致成管理咨询合伙人王丹青也指出,以往,索尼的产品凭借其优异的技术设计和用户体验,颇受消费者欢迎,因此也有比较高的议价能力,这也是其之前盈利的主要来源,但近年来,索尼的产品已经失去了原有的优势,基本没有推出创新性的拳头产品,在设计工艺上和大部分产品已经没有区别。

“电子消费品这块目前竞争已经非常激烈,苹果和三星几乎瓜分了大部分市场和利润,而中国企业的崛起也给索尼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王丹青表示,在前有苹果三星、后有中国追兵的情况下,索尼很难保持其原有的盈利空间。

德国电信咨询公司中国区高级顾问谭炎明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索尼在互联网时代转型的迟缓亦是其走下坡路的重要原因。“在互联网时代,新兴的轻资产模式大行其道,最为典型的案例便是小米,没有工厂,没有工人,自己只做最核心的部分,其他都找代工,这对于一向‘重资产’的索尼来说,很难做到。”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