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索尼欲甩包袱扭亏 昨日辉煌能否再现?【4】

2015年02月02日13:1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月23日,索尼公司宣布,申请将财报发布时间推迟至2月17日以后,原因是前段时间遭遇黑客攻击的索尼影视娱乐公司系统故障仍未得到恢复,电影业务的结算处理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原标题:索尼欲甩包袱扭亏 昨日辉煌能否再现?

大做减法

为了尽快摆脱亏损,平井一夫选择甩“包袱”做“减法”。去年2月,索尼宣布停售PC产品;5月,宣布正式同意将其PC业务的95%股份出售给投资基金 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根据双方所签署的协议,索尼在日本的PC业务(包括VAIO品牌和相关资产)将被转移到 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所控制的一家公司旗下。

“VAIO”是1996年索尼和微软、英特尔携手开发的个人电商品牌,也是索尼走出家电领域进军IT(信息化技术)领域的象征,曾为索尼带来巨大利润。但受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的冲击,索尼公司个人电脑业务在2012财年开始出现经营赤字,销量也从2010财年的870万台一路跌至2013财年的580万台,在全球市场份额仅为1.9%。曾经辉煌一时的VAIO品牌已经没落。

在VAIO之前,2011年12月,索尼以9.4亿美元的售价,将索尼与三星面板合资公司S-LCD中 50%的股权出售给三星;2012年4月,索尼又出售了中小液晶面板业务,将之与日立、东芝的中小面板业务合并,同时出售索尼的化学业务。索尼因此减员 10000人。

2013年1、2月份,索尼出售在东京的大崎办公楼和位于纽约的美国总部大楼,回笼资金约23亿美元,使2012财年业绩实现扭亏。不过,由于电子主业的盈利能力没有真正恢复,索尼2013财年又复亏。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有传言称,为阻止索尼业绩进一步下滑,平井一夫还将继续做减法,目前其正在考虑将索尼旗下的手机业务以及电视业务出售或者与其他公司合资经营。

事实上,称手机和电视为索尼的包袱一点都不为过。就电视来说,已经亏损了十年。根据行业市场调查公司DisplaySearch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三季度,在全球电视机市场(按照收入计算),索尼份额为8%,远远落后韩国三星电子的27%、LG电子的15%。美国投资银行美银美林公司研究日本市场的分析师EiichiKatayama对媒体表示,如果电视机业务不能够给出实质性增长的蓝图,那么索尼应该考虑将其剥离(目前仅仅是独立运营)。

此前,索尼掌门人平井一夫曾透露,在电视机业务上,索尼可能会寻求战略合作伙伴。负责索尼电视机业务的高管今村昌志也对媒体表示,如果电视机业务未来表现再度疲软,索尼不排除转让这一业务。

而智能手机更是近年来拖累索尼业绩致其亏损的重要因素。索尼此前大幅下调2014财年业绩预期就是因为智能手机销售不理想。去年7月,索尼曾把2014财年的智能手机销量预期从5000万部下调到了4300万部。

目前,索尼官方并不承认上述传言。不过,王丹青认为,从索尼公司本身发展的角度来看,甩掉这两个利润率不高且已无竞争优势的业务是正确之举。“这样可以使索尼聚焦其他更有前途的业务”。

“从早前与爱立信分手,收回‘索爱’品牌来看,出售手机确有可能。”王丹青表示。2011年,索尼以10.5亿欧元现金收购爱立信所持的50%索爱股份。

唐欣也认为,从索尼的举动来看,它肯定是愿意出售这两块业务的,因为盈利能力弱而且没有什么改善的希望。“不过,是否能成功出售还要看价格高低。个人认为索尼的出价并不会太高,所以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唐欣说。

但是通过这种“卖业务、卖楼、卖股权”的做法,索尼能实现自救吗?“那要看如何定义‘自救’的概念了。如果是要回复往日的辉煌,那么这种方式恐怕是治标不治本。”唐欣指出,但如果是要存活下来,那这些措施是必然的选择。将难以盈利的业务卖掉,获得的资金用于维持企业经营和发展有前景的优势业务,这些方式能够让其获得企业转型的宝贵时间。

谭炎明表示,“卖”的意义又分为很多种,有的是断臂求生,有的是卖家底,坐吃山空,有的是甩包袱,重新整合业务盘活资源。“索尼的做法更倾向于第一种,但效果能否达到还有待观察。”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