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GDP转正,但经济发展依旧乏力【2】

2015年02月17日09:0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月16日,日本内阁府公布了2014年10-12月国内生产总值(GDP)的速报值。去除物价变动方面的影响,实质GDP比7-9月增加0.6%,换算成年增长率为2.2%。

在消费方面,2014年提升消费税税率后,日本国内市场哀鸿遍野。安倍内阁给出的解释是“想定外”(没有想到)。在日本经济好不容易搭上日元贬值的便车,股市出现恢复后,猛烈地提升消费税税率,让消费一下子沉寂了起来。同样是日本内阁府做的测算,因为消费税的提升,去年4月以后的半年时间,至少让个人消费缩减了1万亿日元。

没有消费,就谈不上设备投资。尽管我们看到松下将一部分在国外的生产转回了日本国内,日产也增加了在日本的生产,但谁也找不到企业新增设备、大量投资新生产线的事例。只是借用日元贬值的好机会,让国内剩余生产能力发挥出来。在设备投资方面,所有日本企业都非常的慎重。

此时如果能够加大对国外的技术、资本投资,也能为日本今后带来效益。但是,世界上的最大、最有发展前途的市场在中国,然而日本媒体反复强调安倍外交在“牵制中国”,日本不少舆论在大力宣扬“中国崩溃论”,刻意远离中国,让日本企业的效益不佳。通过增加出口来提升经济发展速度的策略,让日本丧失了这个可能。

2015年1.5%的增长速度

在人为地打压国内消费,继而形成设备投资的缺失,带来出口不振的结果后,日本能出的只剩下国家上大项目刺激经济这最后一张牌了。

日本的国家项目,同样不具有充分振兴经济的力量。过去十余年,这个方法尝试过无数次,均未能让日本从失落中走出来,安倍内阁时代,其效果同样不能期待。

原油价格的暴跌,让原计划用16万亿日元购买原油的费用,忽然省了1半。这是2014年第四季度(日本财年截止到第二年的3月底,他们称之为第三季度),是让日本GDP转正的一个很大原因。原油价格在2015年会维持在何种水平上,目前还难以预测。安倍内阁将2015年GDP增长预期放在了1.5%上。

美国的GDP增长预期是4%,中国为7%。中美两国的GDP总量比日本大出很多。如果日本是现在这个规模的GDP,测算出的中美发展速度该接近或超过10%。1.5%的预期已经非常的低,日本经济发展缺乏后劲的状况洞若观火。(作者陈言:日本问题专家/日本产网站CEO)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