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GDP转正,但经济发展依旧乏力

2015年02月17日09:0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月16日,日本内阁府公布了2014年10-12月国内生产总值(GDP)的速报值。去除物价变动方面的影响,实质GDP比7-9月增加0.6%,换算成年增长率为2.2%。

2月16日,日本内阁府公布了2014年10-12月国内生产总值(GDP)的速报值。去除物价变动方面的影响,实质GDP比7-9月增加0.6%,换算成年增长率为2.2%。

不要小看2.2个百分点,这在日本已经是很大的成绩了。16日,日本股市回升到了1万8000点,这是7年零7个月前的股指水平,可见股市对日本经济还是很有信心的。但和上一个交易日(上周五2月13日)比,只提升了91点,可见金融界内心对这个2.2%评价不是很高。

人们看到的是,日本经济在2015年依旧缺少发展的动力。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也就是经济增长战略,现在已经无人关心。谁都知道增长难以实现,经济能不潜在水面下就很不错了。

久违的经济增长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反复说,日本经济已经失落了15个年头。他发誓要扭转这种失落,但在过去的两年里,人们还看不到经济增长的新局面。

简单地把日本经济难以增长的原因看做是日元升值,股市上投资者对未来没有信心的话,那么在过去的两年里,安倍经济学已经彻底地解决了这些问题。日元在短短两年时间内贬值30%,今后还有可能继续贬下去,这等于日本产品在过去两年时间里,成本价格下调30%,在汇率方面与其他国家的竞争优势极为显著。部分厂家将一些生产转回日本国内,就有这方面的原因。

股市上的问题,可以看得更加清楚。在失落的年代,日本股市从最高的将近4万点下滑到2003年4月的7607点,即便是安倍在2012年12月上台的时候,也只有8800点上下。现在日本平均股价已经恢复到1万8000点,可谓投资者对股市有了信心。

唯一没有的还是经济增长。滥发货币的结果,自然能够造成货币的贬值。超发货币在2013年是50万亿日元,2014年增加到80万亿日元。日本一年的税收大致在40万亿日元上下,往货币市场注水,带来了货币本身的贬值。从国外汇回国内的日元,过去是1美元兑换80日元,现在是120日元。在国外挣的钱一点没有变化,但拿到日本国内却多出了30%,企业股票自然能上涨。但这和居民消费、企业投资、产品出口无关。日本依旧处于难以实现经济增长的状态。

缩小消费,远离出口市场

日本经济难以实现增长的一个很大原因在于劳动人口的减少、人口的老龄化等等,这个大环境不改变,想发展经济就会非常困难。

在社会结构难以改变的情况下,经济政策的重点该放在用好现有的条件。比如通过促进民众的消费,来催发企业投资,建设良好的国际交易环境,方便本国产品、技术、资本的出口。但安倍内阁显然要反其道而行之。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