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发展太空军事技术:清扫他国卫星监视航母【3】

2015年02月20日11:59  来源:解放军报

2月1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和三菱重工业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使用H2A火箭发射备用侦察雷达卫星。这是今年日本推出新的《宇宙基本计划》以来的首个大动作。日本在“现代化安全保障”的旗号下,提出在今后的10年将发射45颗卫星的宏伟目标,引起多国在安全上的担忧。

宇宙间谍 用途广泛

日本认为,侦察卫星是未来太空战的主战装备、夺取外层空间控制权的“神器”,除了情报搜集、成像侦察、电子侦察外,还能发挥许多其他装备不可替代的作用。

海洋监视。《宇宙基本计划》明确指出要“积极进入太空领域”,获得“现代化的安全保障”,扩充和强化用于监视海上船舶和地面设施的侦察卫星的功能。目前日本的多星组网体制不仅覆盖海域广,而且可昼夜监视多个活动目标。毋庸置疑,卫星监视的对象就是“入侵日本领海”的外国船只,特别是航空母舰。

导弹预警。要想监视和发现敌方战略弹道导弹并及时发出警报,就需要建立卫星预警网。日本侦察卫星上的红外探测器和摄像机可探测导弹在飞出大气层后的红外辐射,并进行跟踪。所以,只需两组侦察卫星,便可实现全时导弹预警。

太空垃圾清理。太空垃圾是名副其实的“太空杀手”,目前有“两大”难题亟待解决:一是数量庞大,数以亿计;二是相对速度大,一般为每秒几千米至几万米。由于高度、方向、速度不同,加之大气密度高度复杂等情况,太空垃圾的运行轨道和具体坠毁地点都难以准确预测,必须通过侦察卫星对其进行实时监测。目前清理太空垃圾的技术手段有机械手捕捉、激光定位清除等,都要以侦察卫星为平台。日本自卫队如掌握了这些技术,也就拥有了“清扫”掉其他国家在轨卫星的能力。(作者陈宏达 单位:军事科学院)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