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66岁村上春树:仍坚持跑马拉松 痴迷西方音乐【2】

2015年03月05日13:21  来源:北京晨报

 村上春树大概是当今世界最成功且非常有影响力的偶像派作家,也难怪每年诺贝尔文学奖公布,他都是最热门的“陪跑”作家。
原标题:66岁村上春树:仍坚持跑马拉松 痴迷西方音乐

雷打不动的日程和独处生活

有关村上春树生活的文字记述很多,他从二十几岁起,就开始经营一家爵士乐酒吧,这家酒吧名叫彼得猫。他的日程安排每天雷打不动——正如他在那本回忆录式的《当我谈跑步时我会谈些什么》中所言,每天凌晨四点钟起床,然后一直写作,直到中午。下午他会进行长跑训练,然后逛逛二手音像商店,最后在晚上九点钟时和妻子高桥洋子回家。

村上春树的生活如同他的小说一样,清晰、简明,又令人着迷。“我这个人是那种喜爱独处的性情,或说是那种不太以独处为苦的性情。每天有一两个小时跟谁都不交谈,独自跑步也罢,写文章也罢,我都不会感到无聊。和与人一同做事相比,我更喜欢一个人默不作声地读书或全神贯注地听音乐。只需要一个人做的事情,我可以想出许多来。”这些描述同样来自《当我谈跑步时我会谈些什么》。

虽然热衷拥有健康的身体,不过村上春树很坦率地承认,一切艺术创作都是在不健康的情况下展开。而且,他与其他人一样,希望能够从别人身上获得同样的感受。可以举的例子是,有一次,他去采访一位著名的长跑运动员,问他是否会有心烦意乱不愿跑步的时候。那位运动员说:“你怎么问这么愚蠢的问题?当然会有了。”听了这样的回答,村上春树非常高兴,心里想:虽然知道可能人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但还是希望从这样一位著名运动员的嘴里听到。

不太为人所知的是,村上春树喜欢啤酒,长时间写作或运动之后会奖励自己一罐冰啤酒。村上春树拒绝上电台和电视节目,因为在开酒吧时,他曾经发誓“关了酒吧以后我就只和自己真正想要交谈的人说话。”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