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66岁村上春树:仍坚持跑马拉松 痴迷西方音乐【3】

2015年03月05日13:21  来源:北京晨报

 村上春树大概是当今世界最成功且非常有影响力的偶像派作家,也难怪每年诺贝尔文学奖公布,他都是最热门的“陪跑”作家。
原标题:66岁村上春树:仍坚持跑马拉松 痴迷西方音乐

不习惯被称“作家桑”

村上春树的父母都是日本文学教授,但他本人却表示“更喜欢阅读神户淘来的二手通俗小说”。1987年《挪威的森林》让他一夜之间成为明星,这让他感到恐惧不安。1988年12月,他去普林斯顿大学当驻校作家。1994年发表的《发条鸟纪年》主题是把日本卷入二战的文化群体迷思,后来在他的第一部非小说类作品《地下》中又回顾了这一主题。他忧虑日本在淡忘战时的暴行。他说:“以前我想旅居海外写作。但我是日本作家……任何人都摆脱不了自己的祖国。”

对于村上春树来说,最近显然是忙得不亦乐乎——因为要回答“村上家”数以万计的粉丝网友提问,摇身变成“知心大叔”为读者答疑解惑。这其中的问题五花八门,既有人向他咨询学业、事业发展方向,也有人好奇村上春树的私人生活,还有人因为猫跑了而跟他诉苦。面对读者抛过来的三万多个问题,村上春树不得不在感谢信里感叹“铁人村上的回复能力也是有限的啊”。

有读者向村上春树询问他喜欢的“作家桑”,村上首先进行了小小的抱怨,因为不大习惯被这样称呼,“我老在想,‘作家桑’这种叫法是谁先叫起来的。也就是这十年左右的事情吧,以前没有这种叫法,就像‘鱼店桑’、‘菜店桑’这样。”村上春树说,他出书必读的作家有石黑一雄和科马克·麦卡锡,另外也很喜欢拉塞尔·班克斯,“唐娜·塔特女士的书我也喜欢,新作《金翅雀》最好看。”

对于多年来的诺贝尔文学奖“陪跑”经历,村上春树给出的答案诙谐又实在,“如果要我说实话,这确实挺让人困扰。因为我甚至都不是官方的最终候选人,反而被某些人拿来下注定赔率。这让我觉得自己好像是赌马中的一匹赛马。”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