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66岁村上春树:仍坚持跑马拉松 痴迷西方音乐

2015年03月05日13:21  来源:北京晨报

 村上春树大概是当今世界最成功且非常有影响力的偶像派作家,也难怪每年诺贝尔文学奖公布,他都是最热门的“陪跑”作家。
原标题:66岁村上春树:仍坚持跑马拉松 痴迷西方音乐

村上春树大概是当今世界最成功且非常有影响力的偶像派作家,也难怪每年诺贝尔文学奖公布,他都是最热门的“陪跑”作家。

就在上个月,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了他的最新作品《没有女人的男人们》,里面包含了七个“爱情病人”的情感故事。而更令我们吃惊的是自上月开始,日本网站“村上家”公布的村上春树答读者问,这场村上与粉丝间的互动,涉及的问题多达三万个,虽然提问只开放了半个月,但村上春树的答复据说将延续到三月——直到二月初,他才回答了486个问题。一向不那么喜欢交际的名作家,摇身一变成了粉丝们的“知心大叔”,继作品《挪威的森林》之后,再度掀起“村上现象”。

坚持跑马拉松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66岁。

在几年前德国媒体对他的专访中,说他“还在跑马拉松”。

从夏威夷的考爱岛到马萨诸塞的剑桥,从日本村上市参加铁人三项赛,到踏上希腊马拉松长跑古道……在长达三十多年的时间里,村上春树每天都坚持跑步,“我33岁那年秋天决定以写小说为生。为了保持健康,我开始跑步,每天凌晨4点起床,写作4小时,跑10公里。”跑步是村上春树惯爱谈及的话题,他甚至还专门创作了一本回忆录《当我谈跑步时我会谈些什么》,而这也是他唯一一本正面且只写自己的作品。村上春树在一次采访中说:“跑10公里,那很容易做到,而一次跑42.195公里(26英里)是艰难的。但这正是我所寻求的一种艰难,是一种我有意加在自己身上的不可回避的艰苦。对我来说这是跑马拉松最为重要的一面。”

在村上春树的记忆之中,最令他难忘的是一次100公里长的“超级马拉松”,“那是1996年6月23日,我报名参加了在日本北海道佐吕间湖畔举行的超级马拉松大赛,全程100公里。清晨5点,我踌躇满志地站在了起跑线上……下午4点42分,我终于到达终点,成绩是11小时42分。这次经历让我意识到:终点线只是一个记号而已……关键是这一路你是如何跑的。”

不过,在去年,日本《新华侨报》的一则文摘消息似乎颠覆了村上春树一直以来的健康形象,这篇文章中称,一对经营小酒馆的德国夫妇爆料,“两人在整理多年前的老照片时,偶然发现相册里竟然有年轻的村上春树吸食大麻的照片。”这对德国夫妇声称,照片所涉及的年代大约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当时村上春树刚刚获得“新锐作家奖”,应邀前往德国采风。文章将跑马拉松和吸食大麻联系在一起,试图为早年间村上粉丝群中传闻的他吸食大麻进行例证。

当然,不管怎么说,这样的消息极有可能只是空穴来风。因为在村上春树本人的表述中,他坚持跑步,只是减掉了多余的体重,并戒掉了自成为作家以来染上的烟瘾,“我作为作家的第一年烟抽得很多,大概一天60根……我有黄牙、黄指甲。我决定戒烟是在33岁时,我的屁股上生出很多赘肉,而跑步是最容易实现的运动方式。”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