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拟首派自卫队参与欧盟行动

2015年03月05日08:10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本政府正考虑为欧盟部队开展的国际和平合作行动首次派遣自卫队,并着眼于为此出台永久性法律,以便在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框架之外随时可以向海外派遣自卫队。
原标题:日本拟首派自卫队参与欧盟行动

日本官员3日说,日本政府正考虑为欧盟部队开展的国际和平合作行动首次派遣自卫队,并着眼于为此出台永久性法律,以便在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框架之外随时可以向海外派遣自卫队。

日本共同社4日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日本和欧盟的外交和防务官员定于下周在首都东京举行高级别对话,探讨去年7月日本内阁强行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决议案后,向欧盟行动派遣自卫队的活动范围及其相关法律问题。

有别于既有框架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说,日本政府向欧盟派遣的自卫队将在欧盟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框架下展开行动,有别于自卫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相关法律框架。

欧盟部队的行动范畴不仅涉及裁军和冲突干预,还包括非军事行动,如2013年帮助提升利比亚边境安全等。

按照日本官员的说法,欧盟成员国会视需求派遣部队和提供相关物资设备,而日本几年前就收到过欧盟方面有关提供援助的请求。日本自卫队先前与欧盟国家部队有过合作和联合演习的先例,但还没有在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框架下派遣过自卫队队员。

去年5月,日本和欧盟同意“探索加强与(欧盟)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相关行动协作的规模”。

“执政联盟有关安保的对话正在推进,”一名消息人士说,“我们会研究(自卫队)能以多深的程度参与欧盟部队行动。”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