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中日经济评论】日本马桶盖的中国镜像【5】

2015年03月06日13:09  来源:杭州日报

以日本的马桶盖为参照,中国制造能否寻找到另一种可能?
原标题:日本马桶盖的中国镜像

即使是这样的日本制造,也难以在国际市场的角逐竞争中保持胜势。在吴晓波的另一篇随笔《瑞士钟表匠的工匠精神》中,日本钟表制造商具有廉价和轻便优势的石英手表,终究未能颠覆瑞士工匠们的机械表;而面对苹果、三星等数码设备制造商的“破坏性创新”,日本曾经引以为傲的数码产业也节节败退,被认为陷入了“创新者的窘境”。

但至少在陷入窘境之前,他们已是引领风骚的创新者,充满工匠的精神,充满对市场的敬畏,充满对人性的洞察,并将这些转化为一件件宛如艺术品的“日本制造”。

它们也正是中国制造基因中所缺失的片段。中国制造商们曾经习惯于“差不多就行了”的信念,将山寨抄袭美其名曰“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兜售着空洞无物的概念和粗制滥造的产品;或者将尖端技术和大量资源,倾注于需要“集中力量办事”的宏大领域中,而疏于对基本需求的关照和满足。这样的一套方法论,曾经很奏效。

但时移世易,此次的“日本马桶盖”购物潮即是明证。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产品和企业。与其说当前“中国制造”的桎梏是产能过剩,毋宁说是贴合市场需求、充满人性关怀的有效供给不足。

以日本的马桶盖为参照,中国制造能否寻找到另一种可能?(记者 齐航)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