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如何把消费热情留在国内【2】

2015年03月13日09: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日前在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介绍,我国境外购物正迅速增长,去年出境人数超过1亿人次,境外消费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中国游客海外扫货的话题,首次在两会上获得高度关注。如何把国人的消费热情留在国内?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原标题:如何把消费热情留在国内(畅议国是)

扶持境内免税业

“我国游客对免税品的需求非常旺盛。但目前我国免税市场发育不健全,表现在免税店数量少、免税品供应有限、免税购物限额太低,导致国人不得不海外购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学武提出建议:“政府亟须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我国境内免税业务发展。一是扩大免税商品与地域范围。二是增加游客免税购物限额,从原有规定的2000元(除海南离岛免税已达到8000元外)增加到1万元。三是支持增加免税店的数量,提高免税商品的供应能力。”

国内发展免税业务不仅有利于引领消费和外汇回流,还有利于拉动内需、扩大就业、增加税收、打造本土高端品牌,促进我国国际贸易和收支平衡,提升旅游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发改委主任林回福说:“海南离岛免税也要适应新的购物方式,发挥电商的作用,提高游客购物的舒适度。游客可以先在网上选购好商品,从机场离岛时取走商品即可。此外,随着动车、轮渡的实名制,选用这些交通方式的离岛游客也理应享受购物免税优惠。”

免税购物中心是机场、口岸免税商店的补充和延伸,是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云南省委主委、云南省侨联主席李嵘建议,在云南构建“大旅游”产业的背景下,实施“离滇免税”政策并设立昆明免税购物中心。扩大商品目录,以更加完整的商品结构吸引顾客;实现国产商品的退税政策,简化国产商品报关出境和报关回流的过程,创新退税及结算模式,设置合理的退税率,实现国产商品的价格优势。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