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如何把消费热情留在国内【3】

2015年03月13日09: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日前在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介绍,我国境外购物正迅速增长,去年出境人数超过1亿人次,境外消费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中国游客海外扫货的话题,首次在两会上获得高度关注。如何把国人的消费热情留在国内?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原标题:如何把消费热情留在国内(畅议国是)

打造中国名品牌

春节期间,中国游客在日本抢购马桶盖。后来媒体报道,很多马桶盖产自浙江杭州。小小的马桶盖是否已戳到了“中国制造”的痛点?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袁亚非提出,马桶盖折射出了市场对中国制造的信心不够,中国制造在品牌创造创新上不够。而在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看来,我们国家特别是浙江的制造业水平和能力,不少层面已达到了世界先进国家的水平,但从立法、标准、市场监管以及消费宣传引导等层面来看,还有不足之处。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购物消费观念正在发生着巨大改变。价格已不再是影响消费者购物心理的唯一因素,产品的品质和定位变得越来越重要。

“从政府的政策到企业的品牌制造再到舆论的导向,都应在打造本土精品方面作出努力。”张学武表示,“我们的企业通过产业链的升级打造出中国自己的品牌,这才是留住国人购买力的根本。”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建议,把品牌打到国外去,把顾客留在国内。“在经济新常态发展中,中国企业应该让产品更个性化,让服务更人性化”。

“国人海外购物现象说明中国的经济、产业、产品到了升级换代的时候。”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马桶盖应该刺激我们建立品牌意识,要打出中国知名的品牌来,不仅在中国能够打响,而且在世界也能够叫响。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