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专家:看好“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

2015年03月23日08:1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经济问题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此时调整经济发展模式是正确的,同时表示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
原标题:日本专家:看好“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

人民网东京3月22日电(赵松)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将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预期目标下调至7%左右,以“新常态”来定位中国经济今后的发展形势。这表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节点,经济的发展将从“重速度”转向“重质量”。对此,日本经济问题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此时调整经济发展模式是正确的,同时表示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必然出现

日本国际通货研究所所长、大藏省(现财务省)国际金融局前局长行天丰雄称,中国经济已经经历了相当长时间的高速增长,发展环境也已发生了变化,经济出现减速是很正常的现象。日本也曾有类似的经历,上世纪50至60年代,日本经济也出现了较长时间的高速增长,GDP增速也达到10%以上。但是进入70年代,随着石油危机的发生以及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的崩溃,支撑日本经济快速发展的条件消失了,日本经济增速也出现大幅放缓。这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转变。

行天丰雄称,从中国的情况来看,经济在长时间高速增长的同时,经济内部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高度依赖投资和出口,国有企业在经济中所占比重过大,市场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此外,地方政府债务也在扩大。

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危机发生后,世界范围内出现需求下降、投资减少的问题,为此2009年中国政府采取了大规模的投资刺激措施,加大银行资金供应,增加生产设备投资,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行天丰雄认为,这些措施使得地方经济的问题变得更为严重,中国已经无法维持此前那种形式的高速增长。中国必须找到一种新的经济增长模式,而中国政府有关“新常态”的提法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的。他称,中国此时调整经济增长模式是正确的。

日本中亚高加索研究所所长、国士馆大学大学院客座教授田中哲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在经历长时间的高速增长后出现增速放缓可以说是“自然现象”,这一情况符合“边际效益递减规律”。 中国GDP增长率从9%降至7%,这并不是非常严重的情况,仍然属于较快增长。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