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牢记历史维护和平 端正历史认知方能重建信任【2】

2015年03月24日10: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0年前,日本输掉了战争。70年后的今天,日本不应再输掉良知。
原标题:牢记历史维护和平 端正历史认知方能重建信任

日本有识之士的担忧和警告有着强烈的现实针对性。

就围绕日本领导人有关历史问题的谈话展开的激烈辩论,《产经新闻》发表了一篇题为《试问谁是冷战的胜利者?》的文章。作者不仅提出“原本就不应该过分强调战败70周年”的“另一种视角”,而且反复指出日本是“实际上可以说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冷战”的“胜利者”。尽管文章表述有些隐晦,其立论却是再清楚不过的——日本是胜利者而非战败者,胜者没有理由也不应该反省和道歉。

“另一种视角”或许有些极端,但的确为理清某些日本人纠结于历史问题的思想脉络提供了注脚:想卸掉历史问题包袱,却不肯直面历史问题,拒绝反思错误历史观,煞有介事地找出一些根本站不住脚的说辞给自己打气,甚至将破坏地区信任氛围的责任推到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受害国身上,指责亚洲邻国无休止打“历史牌”中伤日本国际形象。

“对过去的清算是实现战后和解的前提。”这是德国总理默克尔本月初访问日本时讲过的一句话。

像日本这样一个发动过侵略战争、制造过巨大灾难的国家,要想获得亚洲邻国的宽恕,首先要完成自我救赎。由着性子伤害亚洲邻国人民的感情,不断挑战国际公理和国际正义,却要求亚洲邻国的理解和信任,世界上实在没有这样的道理。2015年对日本同亚洲邻国的关系是检验,也是机遇,关键要看日本有什么样的作为。

70年前,日本输掉了战争。70年后的今天,日本不应再输掉良知。(石泽)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