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策划】日本与亚投行:看着美国的脸色 捂着内心的纠结【2】

2015年03月27日16:0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盘点日本对亚投行的态度。

美日态度:且行且观察?

日本

日本政府内有人认为“参加亚投行才是上策”,而且这种声音还不少。自从英国表明态度后,安倍政权便开始慌乱。曾经担任日本外务省国际情报局局长的孙崎享表示,不要认为和中国进行争夺主导权就是零和游戏。如果亚洲的基础建设得到整备的话,社会就会安定,对日本好处也很大。

《日本经济新闻》20日刊登社论,标题就是《应积极参与中国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社论称,既然在亚洲诞生了一个广泛的国际金融机构,日本就不能无视。详细>>

美国

虽然迄今尚未出现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声音,但随着英法德意等各大盟国纷纷表态加入亚投行,立场也出现软化迹象,最新表态是美方希望亚投行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美国支持的国际金融机构展开合作,形成互补的关系。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希茨(Nathan Sheets)表示,美国将对能够增强国际金融架构的新跨国机构表示欢迎。他还说,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机构联合为项目融资,将有助于确保高质量且能够经受时间考验的标准得以维持。详细>>

日本态度摇摆原因探析

三点疑虑:

安倍政府及日本国内的保守势力对是否加入亚投行主要存有三点疑虑。

第一是中国的“绝对主导权”。日本保守主义的主要观点认为,中国不仅是设立亚投行的倡导者,也将是“主导”亚投行相关谈判进程的“驾驭者”,甚至更可能成为今后亚投行运营过程中的“最高决策者”。

第二是亚投行对日美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的“挑战性”。日本担忧亚投行的建立会使得亚洲开发银行边缘化,进而使日本在亚洲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边缘化。这样一来,日本势必会失去其在亚洲经济合作中的地位,并转让部分的“特殊待遇”。

第三,亚投行对现行国际经济秩序的“破坏性”。日本国内保守主义观点仍“坚持”认为,金融危机后的国际经济秩序仍是美国主导下的有序竞争,而日美合作在其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但亚投行的建立无疑会颠覆这一传统的、“稳定的”运营体制,致使国际经济秩序陷入新一轮的“动荡”。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