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重读日本:亚投行内外的战略算计【2】

2015年03月28日08: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3月26日,在亚投行创始意向国报名截止日还剩6天之际,韩国政府宣布呈上“英雄帖”,成为又一个摆脱美国影响而作出勇敢选择的重要国家,也是继本周澳大利亚、奥地利和加拿大相继加盟或考虑加盟亚投行的发达经济体。同时,美国姿态也开始转圜,口气趋缓,进而留下31日前买票上车的想象空间。现在的焦点是,亚洲第二、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何去何从?

这就回答了前面的设问,即在此轮较量中,日本态度本质上远比美国更焦虑,更消极,也更具对抗性。如果美国唱衰和反对亚投行是基于维持既定金融霸权和长远地缘秩序,对于日本,亚投行不仅颠覆既有美日双轴金融格局,更直接改变现有亚太地缘秩序,即中国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心,即使美欧参与也无法改变亚投行深刻而凝重的中国色彩。

根据亚投行创世意向国前两轮谈判达成的意向,这个中国发起并支付一半注册资金的新平台,总部已确定设在北京,至少首任负责人是中国人。亚投行规则要求亚洲国家占有75%股份,域外国家只能拥有其余的25%。这意味着中国将成为绝对大股东,即便不拥有否决权,也同样拥有决定性的话语权。因此,在日本看来,亚投行是中国主唱,其他国家伴唱的合奏曲,即便不是中国独唱,它也是当之无愧的台柱子和一号角色。亚洲只是美国全球战略的一部分,日本若失去亚洲,还能影响世界吗?

当然,无论对美国和日本,账还有另一种算法。按照亚洲内外股份结构和经济总量配股规则,即使中国占有超过30%的投票权,GDP为中国一半的日本至少可获得15%的投票权,超过印度所控的10%。按照美日一般能够影响的投票份额,也许能形成日本+印度+域外国家=15%+10%+25%=50%的格局,换言之,这个东西合璧、南北共襄的金融平台,未必一定导致中国唱独角戏,更何况中国一再强调不谋求金融霸权,愿意通过协商一致原则决断亚投行大事。

日本不乐意掺和亚投行的买卖,一句话,美国态度只是个借口,根本原因就是日本不愿意出让亚洲金融主导权,至少不能让中国太舒坦地成为亚洲老大。这是日本政治家的岛国情结局限使然,也是日本崇拜强者的文化传统使然。在日本眼里,中国也许是大国,但并非强国,它又有何道理玉成中国崛起,重返给中国当配角甚至学生的历史轨道呢?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