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财经观察:部分日资撤离中国为哪般?【2】

2015年04月03日13:40  来源:新华网

 最近,日本西铁城宣布关闭在中国的工厂,解散员工。对于由此引发媒体对外资是否会大批撤离中国的担忧,日本经济学家认为,这是一国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产业升级换代的必然,是一种正常的企业行为,不必过于介意。
原标题:财经观察:部分日资撤离中国为哪般?

本田公司决定减少在东南亚国家生产两轮摩托车的数量,并将部分在日本市场销售的高档摩托车撤回国内生产。但本田同时表示,在成长性好的中国和印度市场上销售的产品将依然安排在当地生产,以降低运输等物流成本。佳能也表示,并不是要关闭在海外的工厂,而是调整生产结构,削减部分产能,并根据汇率变动情况,灵活安排海外工厂的生产。

导致部分日本企业撤离中国回归国内的主要原因是:首先,劳动力成本大幅上涨吞噬企业大部分利润。近10年来,中国沿海发达地区工资大幅上涨,雇佣成本大幅增加。官方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发布的在华日资企业工资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对华投资企业的月平均工资用美元计算已经上涨了2倍。

其次,日元贬值导致海外投资魅力大减。自2012年底以来,安倍政府为消除通货紧缩,大规模放松银根,导致日元汇率持续下跌。日元急剧大幅贬值,对日本经济、贸易产生了重要影响。在日元升值时期,日本许多企业利用外国廉价劳动力以及日元坚挺的优势,在海外投资设厂,然后再将产品返销到日本国内,以此获取高额利润。但是,随着海外劳动力成本上涨以及日元大幅贬值,用日元计算,从国外进口的部分产品价格已经比在日本国内生产还要高,因此,不少日本企业已经或者考虑将工厂从海外回迁日本国内。

第三,政府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回迁。安倍政府去年制定的经济“成长战略”决定要加大振兴地方经济的力度,鼓励企业将总部和工厂迁往地方中小城市,并为此制定了相应的奖励措施和税收优惠政策。(记者乐绍延、许缘)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