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财经观察:部分日资撤离中国为哪般?

2015年04月03日13:40  来源:新华网

 最近,日本西铁城宣布关闭在中国的工厂,解散员工。对于由此引发媒体对外资是否会大批撤离中国的担忧,日本经济学家认为,这是一国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产业升级换代的必然,是一种正常的企业行为,不必过于介意。
原标题:财经观察:部分日资撤离中国为哪般?

最近,日本西铁城宣布关闭在中国的工厂,解散员工。对于由此引发媒体对外资是否会大批撤离中国的担忧,日本经济学家认为,这是一国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产业升级换代的必然,是一种正常的企业行为,不必过于介意。

此前,松下、夏普、TDK、佳能、大金、无印良品等公司也相继决定或表示考虑关闭部分国外工厂,利用国内现有产能或新增设备扩大国内生产。对此,日本经济学家加藤义喜认为,部分日资撤离中国是企业本身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进行的战略调整,是对资金和资源重新进行配置、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结果,并不意味着对中国市场失去信心。

在日本从中国撤资的行业中,主要是纺织服装、轻工和家用电器等低端或劳动密集型行业。而且,决定从中国撤资的绝大部分日本企业并不是真正撤离而是调整,只撤走部分竞争力弱、盈利能力差的部门,还没有哪家大企业表明彻底放弃中国市场。西铁城虽然宣布关闭在中国的工厂,但否认放弃中国市场,还表示要积极拓展在中国的销售。

另一方面,我们还应该看到,在部分日资撤离中国的同时,还有不少日资大举进入中国市场。就在西铁城宣布关闭在华工厂之际,日本综合商社伊藤忠宣布巨资入股中国的中信集团下属企业,同中信集团携手开拓中国及其他新兴国家市场。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最新调研报告表明,2014年,中国仍是全球范围内对外国直接投资最具吸引力的经济体。受全球经济疲软、政策不确定性和地缘政治风险等影响,2014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较2013年下降8%,降至1.26万亿美元,但同期中国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约3%,达到1280亿美元,成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第一大接收国。

日本企业也并不是只从中国撤资。日产公司表示,如果日元汇率维持目前价位,将考虑暂停在美国生产SUV,改为在日本生产向美国出口的方式销售。世界最大车用减震橡胶生产商住友理工公司计划在今后三年内,逐步把北美30%的产量转移到日本国内生产。日本经济分析师认为,企业回归主要是为降低返销日本产品的成本,在国内市场销售的商品在国内生产,在海外市场销售的绝大部分商品依然将在当地生产。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