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日语考试一站通>>松永老师讲语法

松永老师讲日语:拟声拟态词(上)

2015年04月08日10:4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日本频道最新推出“松永老师讲日语”系列文章,每期将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日语教师松永老师为大家讲解日语语法、分析日语词汇的用法区别等日语学习的内容。本期的话题是:拟声拟态词。

 

题外话:“不易流行”论

今年,日本NHK电视台制作了一档描绘未来世界的节目,名字叫做《next world》。这档节目让我们思考30年后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内容非常有趣。现代社会与古代社会很大的一点不同,就是社会发展变化的速度。社会的发展变迁本身是一个缓慢且循序渐进的过程。古代社会的变迁极为缓慢,特别是定居型农耕畜牧社会。但是,现代社会得益于科学技术的高度发展,已经进入到了高速变革的时代,人们的日常生活也日新月异。如何适应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全社会乃至每个人都不得不思考并做出选择。

日本著名评论家森本哲郎认为,松尾芭蕉(日本著名俳谐师)提倡的“不易流行”论放在当代社会同样受用:一味地顺应社会的变化就像逐浪的浮萍,难以找到自己的根系。关于这一点,鲁迅先生和夏目漱石也曾提出过同样的意见。

“不易”指的是不变(的真理)、不能轻易改变的东西。“流行”指的是变化。“不易流行”四个字说的是“面对瞬息万变的社会环境,原则和真理是不能改变的”。“不易”与“流行”,二者是一种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不易”是有着独到见解的自己的意识,这一点不能轻易改变、不能随波逐流。

(版权声明:本文系作者独家授权人民网日本频道的内容,禁止任何机构以任意形式使用文章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改编等)

更多松永老师文章请戳这里↓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