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志愿者十川孝子在吉林省梅河口市朝鲜族中学教授日语【2】

2015年04月29日13:5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3年9月至2015年3月,我在吉林省梅河口市朝鲜族中学教授中学1年级-高中3年级学生的日语,主要教的是会话和作文课。我感觉学生们在礼仪上很正确、行为很稳妥。学生中,离开父母住校生活的有很多,在放长假时他们或者前往韩国看望打工的家人,或者盼着父母归来一起度过一段快乐时光,平时在学校则过着快乐的校园生活。

(中日学生的)书信往来是从香川中央中学的学生写的自我介绍卡开始的。梅河口的学生们则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对方的书信内容等情况选择了通信对象后,就写了回信。说起意外的收获,则是香川中央中学的学生们是用日语和英文两种语言写的自我介绍卡,从而让梅河口中学英语学科的学生也能参与进来。这样一个月一次的书信往来就开始了。在香川中央中学,甚至有的学生还开始学习起中文来。对方学习自己国家的语言所带来的喜悦,也让那些正在努力接触对方的学生们的单纯内心产生了巨大的力量。他们或者画一些喜欢的漫画,或者把点心和文具等简单的礼物随同信件一起寄给笔友,以此来传递自己的心情。自己写的信对方看后会怎么想呢?什么时候会收到回信呢?在中国看到学生们那种焦急的等待,拿到回信时的满足感,以及高兴地写回信的身影,我想身在日本的那些学生们想必也是一样的景象吧。想到这些,就有种令人欣慰的感觉。虽然现在两国关系不太好,但是我认为开创未来的孩子们的笑脸与国家间的得失没有关联。两国关系在今后将会如何变化,虽然目前还看不清楚,但是作为在中国生活过的一个人,我希望从互相妥协开始,逐渐变成相互协作共创未来。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