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志愿者十川孝子在吉林省梅河口市朝鲜族中学教授日语【3】

2015年04月29日13:5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3年9月至2015年3月,我在吉林省梅河口市朝鲜族中学教授中学1年级-高中3年级学生的日语,主要教的是会话和作文课。我感觉学生们在礼仪上很正确、行为很稳妥。学生中,离开父母住校生活的有很多,在放长假时他们或者前往韩国看望打工的家人,或者盼着父母归来一起度过一段快乐时光,平时在学校则过着快乐的校园生活。

最后,我想说的是孩子们的感触很纯真,也很敏锐。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应该的、谁是为自己考虑的人,他们都能识别分辨出来。对于这一点,首先大人们都应该知道,但不用刻意去迎合他们。我只是想让大家把他们当成普通的人来看待。“高中生还是一帮孩子”、“一帮孩子能干些什么”…我自己也是在这种理念下成长起来的,在我的内心中以前也没有把孩子们当成一般人来看待,但是在我每天与孩子们接触当中,再次感受到他们比大人更纯真,更有一颗强烈的感恩之心。大人们如果真的能为他们做些事情的话,一定会收获孩子们的回报。我在中国获得的相同体验所带来的喜悦心情,让我形成了新的教师价值观。当初考虑通过教授日语,来为孩子们做些什么事情,从而参加了青年海外协力队,但回想这一年半时间,我自身的收获却最多。这就是“志愿者活动”的不可思议之处。我所认识的所有中国人都问我:“你舍弃日本的优越生活环境和工资待遇,来到这里工作,有什么意义呢?回去后会得到重用吗?”确实,从表面上来看或许如此。但是,如果不来的话,就看不到孩子们的成长和笑脸了,也就不能重新定义自己的教师观。在中国这个急速发展的国度,为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者活动”中来。(编译:陈建军)

2013年第一批派遣协力队员 吉林省梅河口市 日语教师 十川孝子

“在中国的日本志愿者”栏目首页

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5年4月29日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