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志愿者十川孝子在吉林省梅河口市朝鲜族中学教授日语

2015年04月29日13:5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3年9月至2015年3月,我在吉林省梅河口市朝鲜族中学教授中学1年级-高中3年级学生的日语,主要教的是会话和作文课。我感觉学生们在礼仪上很正确、行为很稳妥。学生中,离开父母住校生活的有很多,在放长假时他们或者前往韩国看望打工的家人,或者盼着父母归来一起度过一段快乐时光,平时在学校则过着快乐的校园生活。

2013年9月至2015年3月,我在吉林省梅河口市朝鲜族中学教授中学1年级-高中3年级学生的日语,主要教的是会话和作文课。我感觉学生们在礼仪上很正确、行为很稳妥。学生中,离开父母住校生活的有很多,在放长假时他们或者前往韩国看望打工的家人,或者盼着父母归来一起度过一段快乐时光,平时在学校则过着快乐的校园生活。

我作为日本香川县立香川中央高中的教师,以停薪留职的形式被派遣到这里。在被派遣来此之前,我就一直想做些通过教授日语,让中日两国高中生进行交流的工作。即便相互不能亲身前往对方生活的地方,但如果能1对1的展开交流,或许也会对个人的思想产生些冲击,我对此期待已久。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当今世界变得越来越小。以前想知道而难以了解到的事情,现在每天以新闻的形式在介绍着,如今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了解自己想详细了解的事情,看想看的景色,还可以利用各种SNS工具收集信息,在世界各地交朋友。尽管世界变小了,但是我们与有些人的距离仍然很遥远。不过,只要我们活在这个世上,缩短与他们的距离也并非不可能。特别是我每天都能看到的高中生这个群体。尽管世界变小了,但人类仍然是由个体组成的,很多学生认为维持着自己生活的这个小小世界就足够了,虽然想认识一些其他地方的朋友,但是每天忙忙碌碌没有富裕时间,在不知道如何去做才能迈出第一步的时候,很多时间就在自己身边流逝了。想更详细的的了解世界,却没有迈出这一步的勇气。包括我的那些日本学生在内,如何才能给他们创造一个开拓视野的机会呢?我思考了很久。

没想到,梅河口的学生和日本的高中生是一样的情况。那些学习日语的学生水平各不相同,还有的学生对自己的日语很没有自信。于是,有些学生开始想自己可能学不好日语了,并逐渐对日语的兴趣大减。不过,在我对他们说“我会帮助你的,不要担心”之后,居然给我写了一封信。其实,只要努力就会学好,却因为出现一些错误而觉得不好意思,从而失去信心,这些都会阻碍学生的成长。如果一学就会,并且迅速地无所不知的话,学校岂不是变成一个没有存在意义的地方。学生在学习上出现困难时,老师会给出建议和指导,朋友会伸出帮助之手。孩子们会有很长的一段时间享受教育的权利,所以应该最大限度地利用学校这个教育机构,并且在此期间努力学习知识让自己不断成长,这才是学校教育的目的。而我忘不了学生们或害羞、或自豪的表情。我通过学生们写的文章,了解了他们的爱好和兴趣、以及各种想法,并和他们一起修改这些文章。所谓担任语言学以及在日本被称为“国语”的作文课老师的特权,我认为就是能通过 “作文”来了解学生们的内心世界。并因此,我通过文字也把自己的想法和建议等告诉给了他们。对他们了解的越多,我越是发现“高中生”这种生物和国别无关,深刻认识到不管是哪个国家的学生都一样。在此之前,我认为“日本全国的高中生的思想都是一样的”,并以此激励学生,而今后我会说“世界各国的高中生的想法都是一样的”。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