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对郎咸平先生“日企为什么会走下坡路?”的补充【2】

2015年05月04日12:46  来源:环球网

对于日本明治维新所留下的遗产,日本好像从来没有进行充分的讨论,自然也就无从谈起对其利弊有清晰的理解与认识,于是在源头上就不清楚自己的问题所在,也就找不到回归到人类文明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的道路在哪里的问题。
原标题:对郎咸平先生“日企为什么会走下坡路?”的补充

先生提到日本文化存在问题,笔者认为这是将另外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给揭示出来了,就是日本明治维新的不彻底性给揭示出来了。虽然日本明治维新创造出巨大的成就,比如日本不仅在很短的时间内,摆脱了殖民者的统治,实现了国家的自由与独立,而且还让日本成为发达的国家,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也造就了严重的弊端,这种弊端就是对传统的封建体制下的文化并没有进行系统的、彻底的清理,比如日本传统文化中所形成的派系、论资排辈的传统思维没有得到清理,于是在发展的过程中,这种文化下的传统思维和在其影响下所形成的行为惯性随时随地的阻碍了自我进化的道路,问题是这种早已存在于明治维新时代的弊端被短时期内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给掩盖起来了,这就让日本失去了一次最好的解决弊端的机会。而一旦外在环境与之相适应的时候,这种弊端就有了最好的爆发和表现的机会,它释放出来的恶果让其无法承受。这种弊端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日本为什么在上个世纪80年代直到现在还一直迷失。如何理解这一点呢?日本的明治维新是建立在日本危机的前提和基础上的,它从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上着手,开始向西方学习,这就决定了这种学习更多的是一种器具层面的模仿和追赶,而不是思想层面的追随,这种学习更多的是从器具层面上着力,而不是从文化上着力,这种对西方的学习可以理解为以自己的传统文化为体,而西学为用,这是一种务实的现实主义,同时也说明日本的向西方学习的不彻底性和缺乏一种自我反省的能力,这体现的是日本在学习过程中缺乏智慧和对现实的超越性的能力。

对于日本明治维新所留下的遗产,日本好像从来没有进行充分的讨论,自然也就无从谈起对其利弊有清晰的理解与认识,于是在源头上就不清楚自己的问题所在,也就找不到回归到人类文明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的道路在哪里的问题。面对这个遗产,对于日本而言,需要巨大的勇气、智慧和超越精神,这直接决定了日本是否能够融入世界主流文明中来,同时也将决定日本能否开创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作为看客只能够拭目以待了!(方圆/文)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