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对郎咸平先生“日企为什么会走下坡路?”的补充

2015年05月04日12:46  来源:环球网

对于日本明治维新所留下的遗产,日本好像从来没有进行充分的讨论,自然也就无从谈起对其利弊有清晰的理解与认识,于是在源头上就不清楚自己的问题所在,也就找不到回归到人类文明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的道路在哪里的问题。
原标题:对郎咸平先生“日企为什么会走下坡路?”的补充

郎咸平先生的一篇刊登在《IT时代周刊》上的文章,题目是《日本企业究竟为什么会走下坡路?》,文中首先对时下媒体和专家的评论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比如各路媒体都在解读为什么日本消费类电子企业会出现巨亏,总结一下一共三条:地震、日元升值、创新能力不足。媒体水平就这样,我们不必苛责,可是若连专家,甚至索尼中国区总裁也这么解释就有问题了。先生对“地震、日元升值、创新能力不足”的理由进行了一一驳斥,理由见该文章。

先生认为日本企业走下坡路的理由如下:第一,领导体制僵化,决策滞后导致错失良机。领导体制僵化是日本公司的最大顽疾。在日本文化中,社长地位至高无上,别人不能提出批评意见,不存在质疑、反省和检讨。人员晋升讲派系、论资排辈。在位的人犯了错误,到下一任才显现出来,最后往往不了了之。第二,用合并、重组代替淘汰、破产,掩盖问题。先生看问题是有高度和深度的,这种对问题的预判和洞察能力是目前活跃在中国一线市场中的绝大部分专家所不具备的,对此日本企业应该感谢先生的真诚。

先生提到日本文化中存在问题,不过先生对日本文化中存在的问题并没有展开更深入的探讨,而是戛然而止了,在笔者看来,先生没有揭示日本文化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于是笔者就有了一种冲动,将问题说清楚的冲动,也算是斗胆吧!在关公面前舞一次大刀了!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