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访美,结局并不美【3】

2015年05月07日07: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长达8天的访问行程,奥巴马给予安倍以超级礼遇。安倍投桃报李,在国会山的演讲中,除了谦卑地对美国二战身亡者表示哀悼之外,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关切故意无视,拒不道歉,甚至连“慰安妇”的问题都不承认,遭到各界人士猛烈抨击,成为访问一大败笔。
原标题:安倍访美,结局并不美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5月2日表示,这是在用糖衣包裹(历史认识),给人留下有意掩盖历史的印象,反而增加了外界的不信任感。

日本政治评论家本泽二郎指出,安倍的演讲让人觉得战前日本亡灵复活。在邻国看来,这是日本想在印度洋和太平洋谋求霸权的表现。安倍并未在演讲中展示正确的历史认识,虽然提到了“反省”,但没有表明关键的“道歉”,充分体现出其民粹主义的作风。

5月3日,3万多名日本市民在日本宪法纪念日举行大规模集会,批判安倍的积极和平主义,反对安倍政权企图修改宪法、与美国共同参与全球战争,抗议安倍政权解禁集体自卫权,呼吁保护和平宪法。日本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在活动中表示,安倍访美期间在美国国会发表的演说“满嘴谎言”。

早稻田大学客座教授春名干男认为,此次安倍访美虽然享受的是国宾级待遇,但却只在首脑会谈和晚宴时才得以与奥巴马见面。所以虽然安倍受邀在议会上发表演讲,但我们知道这只是美国做的表面文章”。

美日联合发布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允许日本武装力量在全球扮演更具进攻性的角色。日本共同社4月30日公布的民调显示,48%日本民众反对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赞成的只有35%。对于安倍在美国国会宣称将在今年夏天完成的安保相关立法,48%的日本民众表示反对,赞成者只有35%。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