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亚投行带来“鲇鱼效应”【2】

2015年05月25日09:28  来源:新京报

亚投行带来的“鲇鱼效应”意味着未来国际经济秩序的变革可能会遵循着“以竞争求合作”的原则,多边组织之间的竞争在一定意义上也缓和了大国竞争,淡化了地缘政治竞争的色彩。

对日本来说,即便投入1100亿美元,也失掉了影响亚洲的关键性机会,也意味着日本在短期内恐怕不会加入亚投行,而是要继续“特立独行”。

亚投行的存在也迫使日本在亚行改革方面加快步伐,中日之间的竞争已经不局限于双边领域,而是亚投行与亚行哪个机构更高效,更具有可持续性。中日之间呈现出更多的“竞合”态势,也就是能够有多少朋友和伙伴。

亚投行带来的“鲇鱼效应”意味着未来国际经济秩序的变革可能会遵循着“以竞争求合作”的原则。相比于IMF投票权改革,世行和亚行的改变几乎是立竿见影的。

国际秩序的变革包含着双重的博弈,一是大国为主导权而展开的竞争;二是多边平台在效率和公信力之间的竞争。这种竞争推动了国际秩序的演化,只要不是非此即彼的恶性竞争就可以实现国际治理能力的提升。

当然,如果出现排他性的规则,比如获得亚投行贷款的国家就不能向世行或者亚行贷款,那意味着亚行或者世行是自砸饭碗,就此而言,三家机构会呈现良性竞争的态势。

□孙兴杰(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博士)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