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亚投行带来“鲇鱼效应”

2015年05月25日09:28  来源:新京报

亚投行带来的“鲇鱼效应”意味着未来国际经济秩序的变革可能会遵循着“以竞争求合作”的原则,多边组织之间的竞争在一定意义上也缓和了大国竞争,淡化了地缘政治竞争的色彩。

亚投行带来的“鲇鱼效应”意味着未来国际经济秩序的变革可能会遵循着“以竞争求合作”的原则,多边组织之间的竞争在一定意义上也缓和了大国竞争,淡化了地缘政治竞争的色彩。

亚投行的意向成员国就亚投行的章程进行的谈判意外的顺利,年底之前将投入运营,从倡议到实施再到运营,亚投行也成为了多边金融合作平台的高效率的典范。与此同时,日本首相安倍宣布未来5年将投入1100亿美元用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此外,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也宣布在未来3-4年向印尼提供110亿美元贷款,支持该国的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

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亚投行、亚行和世行呈现出相互竞争的态势,对于这种局面,亚洲国家当然是乐见其成。就在半年前,这种场景是难以想象的,亚投行的出现就像一条鲇鱼一样,让世行和亚行放下了傲慢与偏见,为亚洲的基建和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

亚投行的倡议得到了50多个国家的响应,而且在短短半年的时间里完成了章程的谈判。而日本和美国最终拒绝加入其中,自我孤立于亚投行所代表的变革。当亚投行已经尘埃落定了,日本和美国显然是着急了,必须扳回一局。

世行和亚行的背后是美国和日本,对亚洲国家实施的基建贷款带有明显的竞争色彩,就世行来说,它的服务对象是全世界,除了亚洲之外,非洲、拉美都需要基建的投入,但对印尼的慷慨显然是为了与亚投行争夺影响力。

日本首相安倍则有些“气急败坏”了,未来五年投入1100亿美元,其中亚行的贷款有530亿美元,这一数额也是针对亚投行1000亿美元资本金来的。

亚投行至少在两方面刺激了日本:一是推动亚行的增资和投票权的改革,亚洲经济形势与亚行成立时已经迥然有别,日本和美国把持着投票权,显然让亚行的“亚洲”属性大打折扣。二是中国居然可以号召起如此之多的国家加入到亚投行,自视清高的日本则“自我孤立”了。

为了重塑亚行和日本在亚洲经济中的地位,安倍的1100亿美元的决策带有强烈的竞争色彩,而且在其发表的演说中不断诋毁中国及其亚投行,告诫自己的听众“买便宜东西会损失钱财”,同时承诺要在亚洲推广“高质量”的基础设施。

如此赤裸裸的“挖墙脚”行为,有损于日本的大国形象,难怪新加坡学者马凯硕就说,日本还是老一套策略。显然,安倍的眼睛盯着中国,而忘记了自己的服务对象是亚洲国家。柬埔寨商务大臣表示,希望世行和亚行不要“惩罚”使用亚投行资金的国家。

对这些国家来说,三家多边机构的竞争是最理想的结果,中美日三大国竞相提供公共产品,为亚洲的持久繁荣注入了活力。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