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综述:习近平对中日关系的五次表态都说了什么?

2015年05月25日13:0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原标题:综述:习近平对中日关系的五次表态都说了什么?

人民网5月25日电 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5月22日至24日率领约3000人“日中观光文化交流团”访华。代表团规模之大人数之多,在外交领域非常罕见。二阶俊博表示,此次访问的最大意义在于交流,只有交流才能缩短两国间的距离。他希望代表团能在两国间传递积极信号,作为一衣带水的邻国,中国和日本能走的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友好。

此行计划始于今年3月,二阶出席海南岛举办的博鳌论坛期间曾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交谈。当时二阶预告这次率团访华的计划,习近平回答说:“欢迎”。 去年11月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和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在上海进行会谈时,就曾对未来2年间扩大两国旅游交流达成一致。

有观点认为,三千人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是中日关系逐渐转暖的重要标志。就中日关系的相关问题,习近平任总书记以来在历次会见日本政要时都做了阐明并重申中方主张和立场。本网一一盘点。

2015年5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时间:2015年5月23日

地点:北京

习近平:中国人民绝不允许歪曲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的言行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23日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日双方应该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共促和平发展,共谋世代友好,共创两国发展的美好未来,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习近平强调,中日一衣带水,2000多年来,和平友好是两国人民心中的主旋律,两国人民互学互鉴,促进了各自发展,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近代以后,由于日本走上对外侵略扩张道路,中日两国经历了一段惨痛历史,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两国老一代领导人以高度的政治智慧,作出重要政治决断,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并缔结了和平友好条约,开启了两国关系新纪元。中日两国一批有识之士曾为此积极奔走,做了大量工作。历史证明,中日友好事业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亚洲和世界有利,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和精心维护,继续付出不懈努力。

习近平指出,“德不孤,必有邻。”只要中日两国人民真诚友好、以德为邻,就一定能实现世代友好。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日关系。我们愿同日方一道,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推进两国睦邻友好合作。

习近平强调,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侵略罪行不容掩盖,历史真相不容歪曲。对任何企图歪曲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的言行,中国人民和亚洲受害国人民不答应,相信有正义和良知的日本人民也不会答应。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日本人民也是那场战争的受害者。中日双方应该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共促和平发展,共谋世代友好,共创两国发展的美好未来,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习近平指出,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里。中国政府支持两国民间交流,鼓励两国各界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踊跃投身中日友好事业,期待两国青年坚定友好信念,积极采取行动,不断播撒友谊的种子,让中日友好长成大树、长成茂密的森林,让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世世代代延续下去。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