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阿基诺都来听:日本天皇对二战表“痛悔”【2】

2015年06月05日08:07  来源:新华网

 日本天皇明仁3日会见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时说,日本对本国在二战中的行为感到“痛悔”(remorse)。日本媒体人评论,明仁的表态意在“戳”试图否认侵略历史的首相安倍晋三。
原标题:安倍阿基诺都来听:日本天皇对二战表“痛悔”

在桥本看来,明仁“想要安倍首相,而不是日本或他国民众,听到”。

安倍今年夏天将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即所谓“安倍谈话”。他能否在谈话中正视历史问题、正式重申恪守“村山谈话”和“河野谈话”,受到外界普遍关注。

今年4月,安倍对媒体暗示,他在谈话中可能不会就日本的侵略历史作出直接道歉。此后,在备受关注的美国国会演讲中,安倍仅对日本的战争行为表示“懊悔”,继续拒绝就侵略历史和“慰安妇”问题道歉。这种逃避责任的态度在韩国、中国、美国等国遭到质疑。

然而,阿基诺3日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讲时,就日本面对历史问题的态度表达了与其他亚洲国家截然不同的观点,称日本政府已经修复了侵略战争给二战受害国带来的“历史创伤”,并且与它们重新建立了关系。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阿基诺在当天的演讲中也提及“安倍谈话”,但没有要求安倍正视历史问题。

此外,阿基诺还就南海问题大放厥词,言辞充满挑衅,引发中方强烈不满。这一次,连菲律宾本国媒体都看不下去了,厉声告诫阿基诺找回理智,不要玩火自焚。

菲律宾《马尼拉时报》4日发表社论,题为《总统对中国发起不必要的挑衅》。文章说,阿基诺访日期间发表演讲,提及争议领土问题(指南海问题),再次搅动时局。文章说:“这种对中国的公然挑衅看起来毫无必要,也不清楚他到底希望借此维护什么国家利益。”(记者郜婕,编辑韩梁)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