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外交“大串烧”是为啥?【2】

2015年06月07日09:08  来源:新华网

安倍还在坚持“俯瞰地球仪的外交”,并越发积极地在世界各项热点事务发出日本声音。
原标题:安倍外交“大串烧”是为啥?

此外,日本也想借“中国威胁”为扩军开路。作为南海海域外国家,参与南海搅局却可以给日本带来一箭多雕的好处:配合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在南海安全上扮演更突出的角色,维护本国海上能源通道的畅通,赢得菲律宾对日本安保法制的支持……

无论是安倍访问乌克兰,还是阿基诺访日,国家利益始终是安倍各项行动的关键词。

徒劳无功瞎折腾

安倍使尽浑身解数想要“大串烧”、“编织网”,却很有可能只是瞎忙活。

世界各国都明白安倍的居心叵测,包括日本自身。“日本一旦在国际社会上加强了军事参与度,其带来的恐怖袭击的危险也会提高。”《朝日新闻》的报道强调。

安倍再想在世界显示出自身实力,却仍只是美国的一枚棋子。有媒体分析,美国要实行“亚太再平衡”战略,需要日本这样一个重要的马前卒为其冲锋陷阵。安倍推行的军国主义路线的顺利也正是美日沆瀣一气、相互利用的结果。

高洪认为日本试图借助“中国威胁”来谋取自身发展也毫无可能,“日本的小动作已经不是一两天,可是这么多年是否有效果世人皆知。”津屋尚也表示,当今世界每个国家都与中国经济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不可能完全封锁中国。

“安倍妄图依靠大串烧和玩小把戏来提升在世界影响力是不可能得逞的,唯有坦诚面对历史和增加实力才是实现自身发展的不二法则。”高洪说。(李 凡)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