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外交“大串烧”是为啥?

2015年06月07日09:08  来源:新华网

安倍还在坚持“俯瞰地球仪的外交”,并越发积极地在世界各项热点事务发出日本声音。
原标题:安倍外交“大串烧”是为啥?

安倍的外交秀

安倍还在坚持“俯瞰地球仪的外交”,并越发积极地在世界各项热点事务发出日本声音。

据日本《产经新闻》的报道,在6月7日举办的七国集团峰会上,安倍不仅出席,还将就反恐措施、乌克兰危机、南海问题、气候变化等热点议题与各国讨论。

安倍与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安德鲁斯在6月3日举行会谈同样表明了日本野心。日本共同社报道称,鉴于日本完善安保法制可使自卫队任务范围扩大,双方就加强防卫合作达成了一致。考虑到朝鲜核与导弹问题以及中国海洋活动活跃等安全环境的变化,双方还确认密切展开合作。

6月2日至4日,阿基诺的访日行为引发外界对日菲两国走近意图的猜测。《读卖新闻》说:“与中国在南海对立的菲律宾,重视与持有防卫高科技的日本合作。日本政府也有意通过首脑会谈,确认自卫队与菲律宾军队扩大交流。”

为了弥补日本在欧洲的缺失,安倍于6月5日访问了乌克兰。这是日本首相首次访问乌克兰。同时,日本也打算于年内实现波罗申科访日的计划。

安倍不仅仅将视野伸向远方,更用实际行动来“借船出海”。除了修宪、争取集体自卫权,6月1日,安倍还提出自卫队可以在中东及印度洋支援美军。这是安倍首次就撤销现行法律地理限制的重要影响事态举出日本周边以外的实例。

从欧洲到东南亚,从太平洋到印度洋,安倍外交秀“闪耀”世界。

编织“钻石安全网”

媒体报道称,安倍的一连串会谈都是围绕加强双边国防合作,体现了安倍推进构筑太平洋、印度洋“钻石安全网”的战略正在迅速展开。

纵观安倍近期的“大串烧”活动,每一步都是与夏威夷、澳大利亚、印度、东南亚形成太平洋、印度洋钻石型安全网战略有关。而这背后所隐含的就是日本自身利益。日本放送协会NHK的解说委员津屋尚谈到日本之所以现在与澳大利亚合作是因为“澳大利亚同时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地理位置很重要”。

日美两国在4月的美日安全磋商委员会会议中敲定了新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也使得日本自卫队活动范围扩大至全球。

“日本野心昭然若揭”,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安倍在同盟关系基础上扩大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可逐步实现自卫队的‘常态化’,进而达到日本的‘正常国家化’目标。”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