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房产业】日本出击空置房【2】

2015年06月08日07:5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虽然短期租房市场能带来丰厚的利润,许多房地产公司也虎视眈眈,但一些地方政府反对放宽该条例。2014年9月,大阪议员以担心社区安宁为由,投票否决了放宽租房条例议案。
原标题:日本出击空置房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认为,前期日本建设了大量的房屋,而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家庭结构的改变,人们对居住的需求总体下降,因此空置房数量大幅增加。

在当地媒体看来,日本住宅空置率居高不下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是人口和家庭结构的变化。由于人口持续向东京、大阪、名古屋三大都市圈集中,中小城镇年轻人流失严重。许多无人照顾的老年人只能去养老院,留下许多房屋无人继承。

日本总务省统计局公开表示:“今后随着老龄化的加剧,老年人的不断离世还将导致空置住宅的进一步增多,因此,日本政府应该制定有效措施加以应对。”

在日本经济学家看来,新建住宅供大于求成为空置房问题出现的关键性因素。上世纪90年代以后,住宅建设一直被日本政府当作刺激经济景气的手段。

据富士通综合研究所经济研究所首席主任研究员米山秀隆测算,以现在的住宅新建和旧房拆除速度,2015年以后,日本每四户住宅就将有一户空置。

佐藤建三担忧地表示,因为当地房屋需求的不断降低,才让空置房的数量不断增加。“而且,日本对住宅征收的固定资产税仅为土地税的1/6,所以,哪怕现在的一些房子已经破得不能住人,也要留着避税。这样一来,空置房的问题就更加突出了。”

例如,20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每年所需缴纳的税收仅为空地皮固定资产税的1/6,超出200平方米以上的部分则按照其1/3进行缴纳,因此,空房在缴税方面有很大的优惠。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