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房产业】日本出击空置房【4】

2015年06月08日07:5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虽然短期租房市场能带来丰厚的利润,许多房地产公司也虎视眈眈,但一些地方政府反对放宽该条例。2014年9月,大阪议员以担心社区安宁为由,投票否决了放宽租房条例议案。
原标题:日本出击空置房

其实,在新的“空房法”实施之前,日本目前已有272个地方自治体制定了《空置住宅对策条例》,从加速拆除和有效利用两方面着手解决问题。对经评估严重老化到无法居住的房屋,地方政府向自行拆除者补贴一定比例的费用,对拒不拆除或无主房屋进行强制拆除。建立“空屋银行”,加强对空置房的排查、评估和登记上网,让租房者特别是年轻人能迅速地找到合适、廉价的住宅。对有文化价值和使用价值的空房进行改造,比如改成公共活动中心、养老院或宾馆民宿等。譬如,兵库县神河町对80年以上的古民居进行重新整修后,以低廉价格出租给希望体验农家生活的3个月以下短期租房户。

但是,无论是之前的《空置住宅对策条例》,还是如今的“空房法”都将面临一个严重的问题。

“这个问题其实一直都存在,那就是政府在查证房主身份的过程中就会遇到难题。哪怕是税务部门,也不能够随便提供房主的信息,因为这在日本是违规的,会被视为违反个人信息保密法。”佐藤建三告诉记者。

不过,在日本一些房地产人士看来,既然政府决定推行实施“空房法”,就应该做好了如何应对这些法律条款的准备。

相比之下,那些房屋的“拥有者”对“空房法”的态度却不是那么友好。

在拥有众多房产的房东们看来,他们的房子被空置,政府也要付一定责任,而不是通过一味的罚款、强拆来解决问题。

“日本现在人口数量在不断下降,很多家庭比较富裕的年轻一代手上有四五套房屋。”家住在千叶的原麻里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但是,高额的遗产税、房产税、拆卸费,加起来完全高过房租,所以我们会觉得房子放在那里反而更省钱。”

因此,有专业人士提倡,日本政府应该考虑降低二手房贷款利率并减免税收,并且对房屋的拆卸费用进行补贴,“不需要全额补贴,但是至少有一些激励政策”。

相关机构调查发现,对比其他措施,目前最为贴合民意的便是首相安倍晋三提议的放宽租房条例。据悉,在货币宽松政策和入境签证条例放宽下,更多游客前往日本旅游。去年前10个月,前往日本的游客已增加了27%,达1100万人次。当局希望,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时,可以吸引2000万游客。当局希望除了放宽租房条例,缓解当地酒店不足的问题外,也能解决房子空置的问题。

分析认为,如果政府放宽条例,允许屋主将房子短期出租,游客有地方落脚,屋主也能从中受益。预计短期租房市场估计每年值1000亿日元。

虽然短期租房市场能带来丰厚的利润,许多房地产公司也虎视眈眈,但一些地方政府反对放宽该条例。2014年9月,大阪议员以担心社区安宁为由,投票否决了放宽租房条例议案。

“很多屋主认为,这是既能解决房屋空置问题又能给当地带来经济效益的双赢方法。”一位日本的朋友告诉记者,“可惜的是,很多条例并不是民意赞同就一定会实施,政府也需要平衡多方利益。”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