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只有正视历史才能迈向未来【5】

2015年06月17日10:14  来源:光明日报

由光明日报主办的纪录片《光明与阴霾——德日二战反思录》研讨会6月12日在京举行,该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而强烈的反响。纪录片通过对史料的客观梳理,客观准确地展现了德日两国对待二战历史截然不同的态度及产生的不同影响。
原标题:只有正视历史才能迈向未来

日本应向德国学习

作者:邸文《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6日 08版)

纪录片《光明与阴霾——德日二战反思录》从历史和现实的视野,以宏大清晰、真实的画面,审视和揭示德日对二战历史反思截然不同的姿态,给观众一种视觉和心灵的强烈的震撼。

纪录片以“大屠杀”和历史教科书为切入点,对德日对战争罪行的不同态度进行剖析。德国对“否定迫害犹太人”“淡化纳粹屠杀罪行”等行为,均给予法律制裁。德国教育法明确规定,历史教科书中不能回避纳粹统治的历史内容,教师必须对纳粹统治深入讲解,必须抵制美化第三帝国、淡化“大屠杀”罪行的言行。德国倡导同法、波、俄四国共同编写历史教科书,在民众中准确传承历史记忆。而在日本,右翼至今否认或模糊南京大屠杀的事实,在舆论和教育方面进行反宣传,导致民众认知混乱。日本右翼保守党自民党1955年对教科书进行篡改,否定“南京大屠杀”,把日本的“侵略”改成“进出”,禁用记叙历史真实的教科书,向民众灌输篡改历史的观念。

纪录片讲述了日本和德国都因极端民族主义和种族主义,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保守右翼势力政治家,利用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用否定和模糊战争责任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民族认同,宣扬一种虚假的民族荣誉感和错误的历史观。而德国面对本民族的历史污点“战争罪行”,在德国首都柏林市中心建起犹太人大屠杀纪念碑,警示人们历史悲剧不能重演。德国将纳粹德国的统治列为德国历史中最黑暗的一页,表明了鲜明的立场态度。

纪录片从政治、社会民众、精神文化、外交等多层面,以确凿的史实,记录了德国和日本对二战史反思的不同姿态——正确反思与消极抵制。有日本民众在参观了日本明治大学和平教育登户研究所资料馆后在资料馆的留言本中写道:“必须要反省日本过去所犯下的错误。日本在很多方面应该向德国学习。”这也是本片所要表达的态度。(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