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只有正视历史才能迈向未来【6】

2015年06月17日10:14  来源:光明日报

由光明日报主办的纪录片《光明与阴霾——德日二战反思录》研讨会6月12日在京举行,该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而强烈的反响。纪录片通过对史料的客观梳理,客观准确地展现了德日两国对待二战历史截然不同的态度及产生的不同影响。
原标题:只有正视历史才能迈向未来

日本必须为战争赎罪

作者:李世安《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6日 08版)

纪录片《光明与阴霾——德日二战反思录》采用对比的手法,展现了德日两国对二战历史责任反思的不同态度和由此产生的不同后果。影片展现了德国承认战争责任的态度、历史进程、具体事例以及对世界和平发展的贡献,再现了德国对战争责任的深刻反思和真诚忏悔。大量事实说明,德国并不仅仅在口头上承认战争责任,而且采取了非常切实具体的行动进行赎罪。

德国这样做是为了向世界表明,德国是在为战争赎罪。德国对战争罪行的真诚忏悔,不仅没有损害德国的荣誉,反而提高了德国的国际地位。德国对战争责任的深刻反思,消除了国际社会对德国发动未来战争的担忧,从而对当代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反之,影片以大量事实揭露了战后日本不思反省,不承认战争责任,不向中国、韩国等受其侵略的国家人民忏悔,更没有放弃对外扩张的思想和行动的所作所为。日本不仅不承认战争责任,不反思自己的侵略罪行,未用实际行动来赎罪,相反,还继续做伤害被日本侵略国家人民感情的事情,不仅把甲级战犯供奉在靖国神社中,培养军国主义精神,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右翼势力还要求修改和平宪法,扩大军备,对外继续奉行扩张主义政策。

纪录片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历史启示:对战争责任的反思,不仅是一个历史问题,也不只是继续伤害被侵略国家人民感情的问题,而且更是一个重大的现实国际政治问题,是一个关系到战争与和平的人类生死存亡的极其重大的问题。日本不反思战争责任,不用实际行动争取受害国家和人民的宽恕,反而打扮成“受害者”,试图推翻战后国际秩序,扩军备战,对外扩张,试图反攻倒算。日本的所作所为,是在沿着成为远东战争策源地的方向发展。这是非常危险的一种动向。

因此,为了维护二战胜利成果,为了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日本必须对战争的责任进行反思,深刻反思战争责任和战争罪行,并采取行动争取被侵略国家和人民的宽恕,日本要表明永不再发动侵略战争的诚心。只有这样,日本才可能采取措施,通过相应立法,彻底肃清军国主义,真正放弃任何进行新战争的准备,世界也才可能得到持久和平。我们要正告日本军国主义者,必须深刻反思,悬崖勒马,放下屠刀,回头是岸。否则,日本不仅得不到中国和世界人民的宽恕,而且将自动成为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敌人。(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会会长)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