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专家:日元存在从贬值转向升值风险【3】

2015年06月18日07:54  来源:中国日报网

在日元贬值依然是日本外汇市场的主题的时候,东京大学教授伊藤元重却提醒人们警惕日元有大幅贬值突然转为大幅升值的风险。
原标题:日本专家:日元存在从贬值转向升值风险

贬值利弊

日元贬值将改善日本出口企业的盈利,与此同时,燃料等进口产品价格上升却会加重家庭收支和企业的负担。《日本经济新闻》认为,在目前的日本,随着生产不断向海外转移,已形成通过投资而非贸易赚钱的产业结构,因此日元贬值很难像以前那样成为日本经济的“起爆剂”。

日元贬值对出口型企业的盈利构成利好。《日本经济新闻》对在3月底实施年度决算的约1500家日本主要上市企业的财报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超过20%的上市企业的经常利润创历史新高。看准日本经济开始摆脱通货紧缩的形势,上市企业纷纷实施提价和投放高价位产品等措施。以三井不动产为例,它的经常利润同比增长13%,增至1633亿日元,时隔7年后创历史新高。

但是,日元贬值给日本经济带来的益处与以前相比正在减弱。因为在日元升值期间,日本企业将生产向海外转移,导致日本的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日本的赚钱结构正在从贸易转向投资。

此外,东日本大地震后核电减少,日本增加燃料进口等诸多因素,2007年度日本曾达10万亿日元的贸易收支盈余到2014年度转为逆差9万亿日元。

日元贬值带动燃料及食品等进口商品的物价上涨。据日本《每日新闻》6月15日报道,2015年夏天,从食品、衣服到文具都将有一波涨价潮,将对消费者造成压力。

为应对进口果汁成本攀升,日本养乐多公司6月1日将酸奶售价从125毫升装90日元调涨为100日元,为该产品23年来首次涨价。生产食品和调味料的永谷园也表示,部分产品将自7月起上调5%至10%,是该公司25年来首次涨价。

这波涨价的因素还包括国际市场原料价格波动。如因巧克力原料可可价格上涨,日本明治、森永和乐天将从7月起提高它们巧克力产品的价格。

此次涨价的不只食品。知名的Kokuyo文具公司因纸类进口成本攀升而宣布在7月起调涨笔记本等价格。

但是,日元贬值给日本带来大量外国游客和消费。因此有观点认为“如果汇率保持在1美元兑120多日元,将对整体带来正面促进作用”。但是,瑞穗综合研究所的推算数据显示,日元贬值到1美元兑122日元至130日元对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拉动效果也仅为0.21%。(记者蔡虹 单懿)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