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元贬值恐致“货币战” 亚洲应警惕“美元陷阱”【2】

2015年06月19日09:47  来源:广州日报

 对于亚洲国家来说,本次货币竞争性贬值前提可能还不是日元,而是美元。日元不可以左右亚洲货币市场,更不可能左右全球货币市场,只有美元能左右全球货币市场,因为美元最近一直存在升值势头。
原标题:日元贬值恐致“货币战” 亚洲应警惕“美元陷阱”

日元贬值并非无底线

广州日报:有报道称,日本将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政策,日元贬值有没有底线?

陈凤英:这就要看它的通货膨胀情况。如果通货膨胀程度低,就还有量化宽松的空间,反之,就没有空间。因为日本还面临一个债务问题,通货膨胀以后所付利息的成本会很高。

所以,我不认为日本还会无限量地量宽。日本第一季度经济增长2.4%已经很不错,但这是特殊情况。对日本来说,量化宽松只是权宜之计。当常规手段失灵以后,非常规手段就会慢慢积累,但这个过程终归要结束。

江涌:就像我刚才说的,“安倍经济学”效果有限,日元贬值应该有底线。至于什么时候收手,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存在竞争性贬值可能

广州日报:日元贬值会否导致亚洲“货币战”风险上升?

陈凤英:我认为,亚洲货币的竞争性贬值客观存在,但“货币战”是国家层面的事。之所以采取竞争性贬值,首先是为了自身的商品出口时更有竞争性,更能吸引外资进入。

对亚洲国家来说,本次货币竞争性贬值的前提,可能还不是日元,而是美元。我一直认为,日元不可以左右亚洲货币市场,更不可能左右世界货币市场,只有美元能左右货币市场,因为美元最近一直存在升值势头。相较于美元而言,其他货币都在贬值。当然,日元贬值幅度更大。人们可能会说,既然日本产品便宜,为什么我的产品要贵呢?于是,其他国家货币相应就贬值。但亚洲货币还是盯住美元,因为亚洲不是日元区,而是美元区,只不过日本做了一个不好的“带头效应”。

江涌:货币涨跌很正常,特别是日元兑美元,总会出现周期性涨跌。就目前情况而言,日元贬值可能带来亚洲货币贬值,于是有人担心出现“货币战”。东亚很多国家其实和日本采取的是同一种发展模式,也是低汇率政策,基本都是首先发展廉价加工制造业,然后通过低汇率赢得国外市场。这个模式首先被日本推行,然后通过所谓“雁阵模式”传给其他亚洲国家。

因此,日元贬值会向其他国家传导,特别是和日本构成竞争的国家,因此,很多人担心“货币战”很自然。如果日元贬值幅度过大,很可能在东亚引起新一轮货币贬值,类似情况1997年和2008年出现过。1997年,当时日元大幅贬值,亚洲货币汇率竞争力低迷,最终引爆亚洲货币危机。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